帶狀皰疹-癌症病患常發生的皮膚疾病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以下這段 文字是摘錄自我的著作 〝皮膚科醫師說故事-1〞 裡的病案報告,這個事件是發生在民國84年:

老太太在治療室做完傷口清理後,很感慨的說:〝我在南部醫了一個多月,不僅傷口潰爛發炎,整個身軀也因而痛得要命,根本無法入睡。沒想到來這兒不到十天,爛洞就幾乎收口,人也舒服多了。〞

當初她被兒子送到門診來的時候,幾乎痛得昏厥過去。左胸及左背佈滿黑色痂皮和灌著膿汁的潰爛性傷口。她得了侵犯到左側第四對胸神經的帶狀皰疹(亦即俗稱的〝皮蛇〞),而且還合併皮膚潰瘍及二度細菌感染。除此之外,她的皮膚上還多了一樣東西:用紅丹粉在感染的區域外圍畫滿了蜈蚣。

病人的兒子解釋說:〝我媽媽住在南部鄉下,是我弟弟帶她去畫符的。後來病況愈來愈嚴重,老人家痛得無法入睡。我知道後,趕緊回鄉下帶她北上治病。〞

我請病人到治療室接受傷口清創,同時要住院醫師將整個病變處及周邊的圖畫用照相機記錄下來。我向病人及其家屬解釋:〝在這個年代還有人用符咒治病,表示民眾的醫學教育有待加強。當我在醫學院授課時,我要用這張幻燈片提醒學生,大家要努力的事還很多。當我做通俗演講時,我要用這張幻燈片提醒民眾,這是文明社會的恥辱。〞

沒想到,事隔15年的今年年初,我的一位從事電子產業的朋友胡先生來找我看病。他先是右側肩膀突然痛得抬不起手來,連覺也睡不好。疼痛發生3天後,才出現紅色腫塊合併水泡的皮膚變化,他趕緊找我看病。我除了口頭說明帶狀皰疹的相關知識外,還給了他一本帶狀皰疹的衛教手冊。他也接受我的建議開始服用治療帶狀皰疹的抗病毒口服藥。3天後,我請他回診,好確認病情有無控制住,同時要再給他口服藥以完成5天的基本療程,沒想到他卻推三阻四的就是不肯就醫。最後在我的堅持下,他勉強回診。見面時,胡太太開口說:〝王醫師,你看了不要生氣喔!〞我原先不懂她說的話,衣服一掀開,才瞭解他們為什麼遲遲不肯回診了。原來他的整個肩膀及胸口竟然用紅丹粉畫滿了蜈蚣。 胡太太解釋說:〝都是我婆婆堅持要這麼做的啦!我們做晚輩的實在無法拒絕。〞

從事高科技的菁英不敵傳統的咒語,仍然發生同樣的錯誤。可見民眾的醫療知識仍未進步多少,這件事讓我意識到通俗的民眾醫療教育刻不容緩。

帶狀皰疹就是台語所稱的「皮蛇」,雖然與蛇無關,但台灣的傳統醫療認為這是蛇精作祟,蛇怕蜈蚣,所以要在皮膚病變處以蜈蚣圍住,避免病情擴張。事實上它是由水痘-帶狀皰疹病毒所引起的,是曾經感染過水痘的人才會長帶狀皰疹。第一次感染到這個病毒時,是出水痘。出過一次水痘後可終生免疫。但這些病毒會終生潛伏於脊椎神經節內,當受到刺激時,這些病毒會再次活動起來並沿著神經分佈的走向,遊走至皮膚上。再逐步出現紅腫斑塊,並合併水泡或膿泡,同時也跟著出現痛或癢的神經症候。 因為都呈現帶狀分佈,所以稱為帶狀皰疹。由出現紅疹開始計算,到最後結痂脫落,通常需要2到4週。但只會單側發生,不會有古老傳說〝蛇纏身,人就死〞兩側同時出現帶狀皰疹的事情發生。只有少數免疫力有缺陷的人,例如愛滋病的病人,就有可能水皰會遍及全身,這就有生命危險。要注意的是當水泡出現在額頭時,常會侵犯到眼睛,稍一疏忽極易造成失明。長在肛門附近的帶狀皰疹常令人解尿、解便困難而痛苦不堪。

帶狀皰疹發生在老人家身上時,是一種可以痛得要命的皮膚病。我見過病人因為徹夜疼痛、無法入睡而歇斯底里的幾近瘋狂;也曾看到痛得用頭撞牆壁、哭著不想活的病人。當然也有許多人感染後,抽痛兩下、發幾顆紅疹就沒事的。也正因為每個人得病以後,症狀輕重不一,所以當這些原本就不會很嚴重的患者,使用過狗皮膏藥或畫符治病後,症狀好像改善了,就變成了另類療法的宣傳工具。如此一來,卻害苦了那些症狀嚴重,早該接受正規醫療的倒楣病人。

誰會罹患帶狀皰疹,沒有人可以預測。但是很明顯的,那些身體虛弱、工作勞累、身負重病的人,常是首當其衝的候選人。很多人以為和水痘一樣,得過了就不會再來,一輩子只發生一次。可是根據這幾年來的觀察報告,得過兩次以上的,大有人在。尤其罹患癌症的病患特別容易再次發作。

帶狀皰疹可以用 famiciclovir (Famivir)或 valaciclovir (Valtrex )治療,這是全世界通用的處方。但下藥的時間要早,等到水泡全跑出來時,再用這些藥效果比較差。所以當被診斷為帶狀皰疹時,就應趕緊口服這些抗病毒的藥物。治療的費用很高,對於一般民眾,健保局並不支付這類藥物的費用。但根據健保給付規範,第4點: famiciclovir 或 valaciclovir 可用於免疫機能不全、癌症、器官移植等病患之感染帶狀皰疹或單純皰疹者。所以癌症病患一但發生帶狀皰疹應儘早就醫,接受治療,這些費用可由健保支付。

六十歲以上的老人家免疫力開始下降,較年輕人更易感染,而且得病後的合併症更多、更痛苦。若早點使用抗皰疹的藥物,則這些因處置不當的發炎、潰爛及長期的神經痛,將較少發生在這些老人家身上。而且這些因處置不當而支付的額外費用可能較原先抗泡疹的藥費更多。

不能拿最適合的藥物治療病人,其實是變相的把病人推去〝畫符〞。所以雖然帶狀皰疹長在身軀及四肢時,健保不給付此項特殊藥品的費用,可是如果知道病況會如此激烈,許多人寧可花錢消災!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