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菸增加口腔中循環氧化酵素-2(COX-2)導致致癌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我們知道抽菸的人不只容易得到肺癌,與口腔癌、食道癌都很有關係,美國紐約Cornell大學Dannenberg博士所做研究報告,他發現抽菸會使口腔黏膜上皮生長接受體活化起來,然後導致循環氧化酵素-2的產生,加強了前列腺素的合成經路,或循環氧化酵素-2增生,這些可以變成致癌因子而導致口腔癌。

  這研究讓我們知道抽菸而引起癌症的病理作用機轉,現在很多癌症包括大腸直腸癌、肺癌、口腔癌、食道癌等等。他的癌細胞表面上皮生長因子接受體增加且發現細胞中有很多循環氧化酵素-2酵素,我們只知道果而不知道這是因,現在作者也發現會使得口腔內上皮細胞生長因子被活化起來而使循環氧化酵素-2酵素增加,牽動前列腺素的合成經路,也就是證明香菸是上皮生長因子的接受體,目前已用在肺癌的治療上,可以抗循環氧化酵素-2的藥物在臨床上實驗證明有效,在以前也有陸續報導過,如果有抽菸的人用這些藥物當作預防,可以減少抽菸的人產生癌症的發生,但事實這些藥很貴且有副作用,最好的預防就是不要抽菸。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