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B細胞淋巴癌的間質基因印記表現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一、研究背景
將rituximab合併傳統CHOP (cyclophosphamide + doxorubicin + vincristine + prednisone)的療法,對於瀰漫性大型B細胞淋巴癌(diffuse large-B-cell lymphoma)病患的存活已大幅改善。但此類病患的基因表現印記(gene-expression signatures)是否與其存活相關仍未被研究。

二、研究對象與方法
我們將181名罹患瀰漫性大型B細胞淋巴癌病患在治療前的切片標本進行基因表現的建檔,這些病患接受了CHOP療法;另外有233名同樣罹病的病患接受的是R-CHOP療法,也進行了切片標本的基因表現建檔。先在試驗組(training group)以基因表現為基礎的存活預測模組(survival-predictor model)進行多變數分析,再在映證組(validation group)做比對。

三、研究結果
接受CHOP與接受R-CHOP治療與存活的多變數分析模組發現,有3個基因表現印記具有意義的相關,這3個基因印記為「germinal-center B-cell」、「stromal-1」、與「stromal-2」。其中stromal-1(間質1)是預後良好的標記,反應出細胞外基質(extracellular-matrix)的沉積量以及反應出在組織中組織細胞球(histiocyte)的浸潤(按:細胞外基質及組織細胞球可能扮演抑制淋巴瘤細胞增生的角色)。相對地,stromal-2(間質2)是預後不佳的標記,反應了腫瘤血管密度。

四、結論
瀰漫性大型B細胞淋巴癌的治療存活被許多不同因素所影響,包括免疫細胞、組織纖維化、以及腫瘤微環境的血管新生。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