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tesanib Diphosphate用於進行性分化型甲狀腺癌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一、 研究背景
已分化的甲狀腺癌(differentiated thyroid cancer)的特徵之一是表現「血管內皮生長因子(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 VEGF)」,這同時也和腫瘤的侵襲性及臨床預後不佳有關。Motesanib diphosphate(AMG 706)是一個新型的口服藥物,是VEGF受器、血小板相關生長因子受器(platelet-derived growth factor receptor)、以及KIT的拮抗劑。

二、 研究對象與方法
我們進行一項開放標示、單一組別的第2期臨床試驗,收案了93名病患,他們均罹患進行性局部晚期或轉移性且對放射碘治療無效的已分化甲狀腺癌,給他們每日口服125 mg 的motesanib diphosphate。主要研究終點為:經由獨立影像學評估的客觀性反應;其他研究終點包括:反應期(duration of the response)、無疾病惡化存活期、安全性、以及血清甲狀腺球蛋白(thyroglobulin)濃度變化。

三、 研究結果
在93名病患中,有57名(61%)為乳突性甲狀腺癌(papillary thyroid carcinoma),客觀反應率為14%。有67%病患達到疾病穩定(stable disease),且有35%病患的疾病穩定期長達24週以上;有8%的最佳反應為疾病進展。以Kaplan-Meier生存分析預測的反應期中位數為32週(95%信賴區間的下界為24週,上界則因為事件不足而無法預估);無疾病進展存活期中位數為40週(95%信賴區間為32~50週)。

有75名病患具有甲狀腺球蛋白的分析結果,其中81%病患在治療期間呈現血清甲狀腺球蛋白濃度下降的趨勢。最常發生的治療副作用為腹瀉(59%)、高血壓(56%)、倦怠(46%)、體重減輕(40%)。


四、 結論
Motesanib diphosphate用在進行性的局部晚期或轉移性已分化甲狀腺癌病患,可以達到部分反應的治療結果。(臨床試驗編號:NCT00121628)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