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男性攝護腺癌的預後不佳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這是美國Duke 的Freedland醫師所做的研究報告,一共分析了從1988年到2007年間的3400名男性,研究他們的體型與診斷攝護腺癌的關係,結果發現肥胖的病患常常延遲診斷的時間導致外科手術不能夠完全的切除。

至於會引起延遲診斷的主要原因是攝護腺癌的診斷必須依靠腫瘤標記PSA來做指標,對於肥胖的人往往標準值是比較低,因為體重比較重,即使血漿的總體積較大,結果在血液中PSA濃度都被稀釋掉了,所以往往不容易早期診斷攝護線癌。此外,體重確實跟疾病有關,根據研究體重比較重,BMI值較高罹患攝護腺癌都是比較惡性的,在手術時比較不容易切除乾淨。這兩種因素確實增加肥胖者罹患攝護腺癌的危險性。

所以結論是肥胖者,特別是BMI值超過35以上,會影響攝護腺癌的預後;除此之外,肥胖者即使PSA指數較低不容易早期發現,所以除檢測PSA濃度外,同時也要做肛門指診檢查,這樣才可以比較早期診斷攝護腺癌,當然最重要的還是要保持理想體重。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