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CSF加上Rituximab可以增加濾泡狀淋巴瘤的療效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濾泡狀淋巴瘤在以前是一個長得較慢的淋巴瘤,我們現在又叫它為惰性淋巴瘤,平均存活期是五到八年,以前用很好的免疫治療、化學治療等都沒有辦法延長生命;自從標靶藥物Rituximab發展之後與化學藥物合併治療,就可以延長病患的生命。Rituximab單獨使用對化學治療產生抗藥性的濾泡狀淋巴瘤病患緩解率達到50%,不過腫塊完全消除則只有6%。

最近法國Rossi醫師的研究團隊發現如果加上刺激顆粒性單核球的生長激素(GM-CSF),可以增加Rituximab對於濾泡狀淋巴瘤的療效。GM-CSF以前是用在治療化療後白血球減少的病患,但是由於副作用比較強,所以目前被G-CSF取代,但是GM-CSF有抗癌與抗病毒的療效,所以法國Rossi醫師才想到要把GM-CSF加上Rituximab一起合用,結果他們發現33個病人合併治療後有70%達到反應,有45%腫塊完全消除,無疾病存活期可以到達16.4個月,但是對於完全緩解的病患無病存活期可到達33.2個月,是非常好的輔助Rituximab療效的生物製劑,不過使用時會產生微小血管症候群,例如發生心包膜及肺積水等,因此使用時必須特別小心,不過這種藥在台灣仍未引進。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