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趣缺缺-談泌尿生殖器官癌症病患之性功能障礙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癌症對不少人而言是晴天霹靂,心理上的調適往往需以年月算,但對其中一些特殊器官之癌症病患而言,甚至往往比死更可怕,其中所帶來的痛苦更非筆墨所能形容,因此,更需親友及各種專業人員之幫助,才能慢慢度過難關。[@more@]

癌症患者除了癌症本身帶來的死亡及治療上之不便等以外,尚可因各種因素而引起性功能障礙,使患者更感無力,其中以泌尿生殖器官癌症患者的性功能障礙更形嚴重。在女性患者中,子宮頸癌、子宮內膜癌、卵巢癌、陰唇癌、乳房癌等;男性患者中,攝護腺癌、睪丸癌、膀胱癌等,皆屬於此類患者;其性生活之困擾不單影響著患者本人,其伴侶更是不知如何是好。

在婦科腫瘤患者方面,據學者之統計所得,癌病之嚴重程度及其手術治療之範圍和其他治療之情形,與性功能障礙之發生率有關。癌病越嚴重則治療越廣泛(可能手術範圍更大),因而性功能障礙之發生率更高。在子宮頸癌、子宮內膜癌或卵巢癌患者方面,侷限之腫瘤可能只要小販為之首數,其性功能障礙之發生率通常只有百分之二、三十,但當腫瘤擴散至中等範圍時,發生率升高至百分之五、六十,到了廣泛性病灶時,發生率升至百分之七十至九十。陰唇癌患者若腫瘤為侷限時,性功能障礙之發生率為百分之三、四十,但當腫瘤擴散後,則升為百分之七十至九十。若追蹤一年後之情形並比較惡性腫瘤、良性腫瘤或沒腫瘤者之差異,可見惡性腫瘤者無論在性慾、性興奮及性高潮之方面皆有約百分之三十的比例有障礙;但在良性腫瘤者卻只有百分之十三至二十之障礙,沒腫瘤者則為個位數之百分比。

在男性泌尿生殖器官癌症患者中,接受各種治療所帶來之性功能障礙十分明顯,舉例來說,攝護腺癌之患者常接受手術切除睪丸,其治療的成功率十分高(約七、八成患者有效),但其後男性荷爾蒙下降,馬上出現性功能障礙;另外尚有因〝去勢〞而造成之心理因素引起陽萎,其中包括身體形象之改變,和心理社會地位之下降等。而患者中有百分之五十五明白表示無法適應此性功能之改變。長期追蹤上述之患者可見,約有百分之十八之患者於治療之後仍無法調適此一改變,而常抱怨之情形包括,〝性〞趣缺缺、勃起困難、射精障礙等。對性伴侶而言,性功能障礙之問題亦非常困擾他們,加上不知如何著手幫忙,因此一方(患者)難以啟齒,另一方(伴侶)卻不知能幫什麼忙。

在處理方面,可從多方面著手。首先必須從性教育方面著手。其實應在患者被診斷而尚未開始治療時便應告知患者及其伴侶有關之治療,以及其後對性功能之影響,同時告知性功能障礙之治療辦法。其中最重要者莫如告知患者及伴侶,那怕治療後泌尿生殖器官部份或大部份因病情而切除,但仍可繼續魚水之歡,性生活不應被癌症或其治療破壞,但其進行之方式或姿勢等可能需要調整。同時必須在當時評估及強調兩人間溝通之重要。當然,有關治療後性功能或性生活之錯誤觀念是必須指出及糾正,而患者及伴侶的疑問則要馬上回答。通常運用聆聽、提供資料、建議調整等技巧便足以解決大部份患者及伴侶間性功能障礙問題;但當問題更困難時,可能需要治療團隊之幫忙,包括醫師、性治療師、心理師等人員,而有時更可能要考慮使用藥物(口服或注射)、其他器具(如真空氣等),甚至或要考慮手術裝人工陰莖等。此外,對仍希望生育者則考慮精子銀行及人工受孕等相關技術來幫忙。

對勃起障礙之患者而言,使用真空氣可幫忙。因真空可使陰莖充血,進而達到勃起之情形,然後再配合使用類似橡皮筋的物品來使充血不回流體內。另一種方法可於海綿體內注射藥物,使海綿體充血,近年來更有口服藥物之發明,於性接觸前約一小時使用,亦可達到相同的效果。另外由於手術治療常使患者之自我形象改變,甚至形成自卑、退縮等情形,因此有不少新的手術可以考慮,而使器官得以保留的部份更多。勃起障礙嚴重者,可考慮手術置入人工陰莖來治療。在症狀經多次級多方努力而仍未改善時,則應考慮患者及伴侶分別或同往精神科門診。

此外,一些技巧使用潤滑液、延長「前戲」等等,皆可幫助患者及伴侶,但若無法調整兩人之溝通,恐怕要「事半功倍」了。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