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信偏方—癌症病患的大敵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談癌變色」這句話幾乎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句子,可是很少人會去深思為何談癌會色變,可能有人會說癌症會造成死亡,所以很可怕,所以要色變。但是如果你仔細一想,心肌梗塞、尿毒症、細菌性敗血症、肺炎、腦中風都可能造成死亡,而且每年這些疾病加起來所造成的死亡人數必定要高過癌症,那麼也應該要色變呀!為何只有單獨談癌色變呢?其實人們之所以會對某些事物產生恐懼和害怕,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無知”,以及無知所帶來一連串錯誤的決定,以下吾人將詳述之。

故事一:三十歲的A君住在新竹,自己不會開車,打算雇一輛車到屏東,於是他便到一家車行,老闆很熱心地介紹了一位已經有八年開車經驗的司機給他,可是他卻不信任這個司機,因此他便去找到了一位很熟識的親戚來充當司機,可是這個親戚不僅從來沒開過車,甚至於連車子的基本構造也不知道,不知道油門在那裡,不知道後照鏡在那裡,也不知道煞車在那裡。兩個勇敢地開上了路,結果…。

故事二:二十九歲的B君是一位新婚不久的少婦,有一天無意中發現舌頭上有一個0.5公分大小的腫塊,於是便到某大醫學中心就醫,切片檢查證實為舌癌,經過一連串精密的檢查之後,醫生建議她接受局部手術切除,可以有九成以上的治癒率,可是B君卻不信任醫生,因此回家詢問媽媽,媽媽說開刀不好,因此要她吃偏方、服中藥、練氣功,經過了半年,不僅無效而且原先的舌癌已經擴展到第三期,此時就算接受廣泛的手術或多科際療法,治癒率也大打折扣了。此時B君似乎除了懊悔和沮喪之外,也不可能有其他心情了…。

聰明的你是否已經看出上述這兩個故事的異同呢?相同點是錯誤的決定會導致無可挽回的結果。不同之處是在於故事一幾乎不太可能會發生在我們身邊而故事二卻是筆者在面對癌症病患時,幾乎每隔一、兩天就會遇到的,只不過是主角的名字不一樣,所罹患的癌症名稱不一樣罷了。是的,吾人要強調,在面對癌症時,病患及其家屬經常會做出錯誤的醫療決策,不願意把自己的寶貴生命交託給學有專精、富有經驗的腫瘤科醫生,反而將生命的決策權交給一些完全沒有醫學知識,也不知人體構造為何物的家人、鄰居、親戚、朋友,這樣做和故事一的主角A君的荒謬行為又有什麼兩樣呢?其後果當然是悲慘的。另外要強調的是,「機會只有一次」。病患及家屬通常都會認為可以先去試一試偏方,如果沒效了,再回頭找腫瘤科的醫生,其實這種邏輯是大大錯誤的,我們也可以說癌症(惡性腫瘤)是不會等人的,因此機會只有一次,錯失了,就沒有了。

因此特別呼籲所有癌症病患及其家屬,發現癌症,應儘快接受專科醫師之診治。切勿諱疾忌醫、迷信偏方,以免錯失治療之良機。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