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19-9升高是否代表有復發現象?


台北榮總 血液腫瘤科 劉峻宇醫師

2007 十月 05

答:逐項回答您的問題如下:
1.CA19-9在胰臟癌治療後顯著的上升(由105升高至1087算顯著),是應該高度懷疑復發,應配合主治醫師積極尋找復發的證據(如影像檢查發現新的腫瘤),即使在檢查後找不出可見的病灶,仍應和主治醫師討論進一步治療的可能性。

2.腹水的出現成因很多,總括來說分為白蛋白太低(營養不良)、癌細胞擴散至腹膜腔、肝臟功能不佳(例如肝硬化)等,一般來說化療不會直接造成腹水。

3.年紀大的病人接受化療是應該謹慎考慮許多因素,包括病人的體能狀況、營養狀態及癌細胞擴散的程度,此時必須考慮化療可能的好處(例如減輕、緩解癌症的不適)及壞處(副作用等)。一般來說,轉移或復發的胰臟癌預後不佳。根據西方文獻,復發的胰臟癌病患,接受治療者再復發後的平均中位存活期約10個月(指50%可活超過10個月),而未治療者的平均中位存活期為6個月左右。是否化療建議必須和主治醫師、家屬及病患本人多討論,無法在此單純以應不應該或要不要化療來決定。畢竟化療的目的不全然是為延長生命,緩解癌症的不適也是另一重要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