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進入化療後在飲食上須注意什麼?


台北榮總 血液腫瘤科 劉峻宇醫師

2007 八月 17

答:癌症病患飲食是一大課題,您的母親乳癌術後必須再做化療。
癌症病患一般飲食原則(計劃接受化療,放射線治療等):
1. 注意飲食均衡,維持良好營養及各種保健活動以保持體重,增強抵抗力。
2. 治療期間,依各人對治療反應程度的不同,隨時作飲食調整,以免造成營養不良。
3. 不可聽信偏方造成飲食不當,引起營養不良。
4. 因攝食量不足,造成體重嚴重減輕時,則應積極採用管灌或靜脈營養補充。
5. 遵照醫師或營養師指示補充適量的維生素與礦物質。

另外衛生署編印有「每日飲食指南」,將食物依營養價值的不同區分為六大類基本食物,參考下表:
1. 五榖根莖類:如米飯、麵食、甘薯等主食品,主要是供給醣類和一些蛋白質。
2. 奶類:如牛奶及發酵乳、乳酪等奶製品都含有豐富的鈣質及蛋白質。
3. 蛋、豆、魚、肉類:如雞蛋、雞肉、魚肉、豆腐、豆漿等都含有豐富的蛋白質。
4. 蔬菜類:如各種蔬菜,主要供給維生素、礦物質與纖維。深綠色與深黃色的蔬菜,例如菠菜、甘藍菜、胡蘿蔔、南瓜等所含的維生素、礦物質比淺色蔬菜多。
5. 水果類:如木瓜、橘子、柳丁、芭樂、香蕉等,可提供維生素、礦物質與纖維。
6. 油脂類:炒菜用的油及花生、腰果等堅果類,可以供給脂肪。
如果能從上述六大類的基本食物中,每天每類都選吃一、二樣,就能達到營養均衡的「質」的要求。至於應該吃多少才合乎營養的「量」呢?可以參考營養師針對個人給予的建議。假如食慾不受影響,一般正常飲食即可,如果食慾不佳或進食困難,高營養單位的罐裝流質飲食也可參考以增加攝取熱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