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泌尿系統上皮癌?


台北榮總 血液腫瘤科 顏厥全醫師

2007 八月 17

答:您所罹患的疾病為膀胱的泌尿系統上皮癌,也就是俗稱的膀胱癌。一般來說膀胱癌是泌尿系統第二好發的癌症。抽煙是膀胱癌最主要的危險因子,其他如長時間暴露於某些化學染劑、皮革、橡膠、染色原料(如染髮)的環境下、反覆的膀胱感染、結石等。在台灣地區流行病學的研究顯示膀胱癌的好發地區與烏腳病流行區(砷污染水源)有密切關係。

根據本科楊慕華大夫針對300多個泌尿系統上皮癌病人的研究顯示,與預後有關的六大因子為:腫瘤的惡性度、腫瘤分期、體能狀態、男性是否有攝護腺侵犯、以及治療前的腎功能與血中白蛋白。其中又以分期最重要。

您的癌症屬低惡性度,非侵襲性的零期的膀胱癌。並沒有多發性腫瘤及其他原位癌存在的現象。手術刮除為主要治療方式。不過,膀胱癌仍有復發的機會。根據歐洲癌症組織的預後計分計算,您的癌症在一年內復發的機會約15%,五年內復發的機會約30%。不過,復發應多為局部復發,進展至肌肉層侵犯的癌症機會小於1%。醫師應會建議您接受膀胱化療灌注來減少復發的機會。您必需定期接受檢查,並避免一些危險因子(如飲用地下水、井水,或染髮、接觸化學物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