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部主動脈瘤是否一定要開刀?


台灣胸腔及心臟血管外科學會 理事長 游堂振

2007 八月 03

答:
令尊78歲,2002年曾接受過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目前身體大致良好,2007年7月17日電腦斷層有腹主動脈瘤6.9公分:
1. 令尊73歲曾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表示身體動脈粥狀硬化有相當程度,是發生腹主動脈瘤高機率群,但腹主動脈5公分以上是有破裂的高危險群,有開刀或腔內支架人工血管安全是必要的!
2. A.傳統腹部開刀是經過50年洗練的手術方法,在有經驗的手術團隊風險低5-10%以切除瘤後,以人工血管取代瘤是經過長年證明安全方法,但要經過手術考驗。B.但對於接受手術耐力低者,如腎功能不好、心臟功能不好、肺功能不好者,最近5年發展出由鼠鼷部動脈安裝的腔內支架人工血管術,是一種低侵襲性的方法,手術風險低,大約只有3%。
3. 傳統腹部手術健保正規給付,腔內人工血管支架術尚未有健保,完全自費,材料費四十~五十萬台幣,依材料內容件數而定。
4. 如果不開刀、不生氣,仔細療養,腹部主動脈瘤也不會縮小。6.9公分是大於5公分甚多的尺寸,破裂機會大,一旦破裂手術風險80-90%左右,宜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