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二期患者未淋巴轉移,不知是否要用Oxaliplatin?


台北榮總 血液腫瘤科 王緯書醫師

2007 七月 20

答:令尊罹有右側大腸癌第二期,經手術切除腫瘤,但未發現淋巴轉移,目前考慮進行輔助性化學治療。研究顯示,第三期大腸癌(指合併淋巴腺轉移者)於術後接受為期半年的輔助性化學治療(採用5-FU + leucovorin),可有效降低復發率,並延長存活期。根據MOSAIC study的研究報告,第三期大腸癌於術後使用為期半年的Eloxatin加上5-FU以及leucovorin,會比傳統的5-FU / leucovirin更能降低復發率、延長存活期。不過這個結果在第二期大腸癌(指淋巴腺未轉移者)並不明顯,因為第二期大腸癌術後加上Eloxatin(oxaliplatin)並無法有意義提升5-FU / leucovorin的療效,甚至第二期大腸癌於術後到底要不要做化療目前仍有某些爭論。不過根據研究顯示,高危險群患者,雖然沒有淋巴轉移,但是腫瘤若已經造成腸穿孔、腸阻塞、腫瘤內之淋巴管或血管內出現腫瘤栓子(tumor emboli),腫瘤已侵犯附近器官(T4 lesion)或淋巴腺摘除數目不足10顆者,均應接受為期6個月的輔助性化學治療。標靶治療藥物Avastin或Erbitux合併化學治療藥物,用於大腸癌術後的輔助性化學治療的研究目前仍在進行中(例如AVANT study),結果尚未出爐,我們拭目以待。的確,肝、肺等重要器官是大腸癌容易發生轉移的部位,必須定期追蹤、詳細檢查,如有需要,本單位願竭誠為您服務,如有進一步問題歡迎移駕台北榮總血液腫瘤科門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