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治療後體重減輕有什麼方法可改善?


台北榮總 血液腫瘤科 劉峻宇醫師

2007 四月 27

答:根據您的描述,您姊姊在癌症治療後體重減輕的原因,可朝下列幾個方向去評估及努力改善:
1. 攝取熱量不足。雖然好像進食量很多,但實際攝取熱量不夠,這方面可請營養師確實精算您姊姊每日的熱量攝取總數,假如是營養不足,可以在進食的食物種類增加高蛋白、高熱量類的食品,或選用補充有臨床研究證實、衛生署核可,大廠製造專為腫瘤病患設計、安全的特殊營養補充品,少量多餐的原則是不會錯的,但進食的熱量也要足夠。

2. 消化不佳、易拉肚子或便秘均可能影響食物的吸收,這點可以由藥物(例如添加酵素等幫助食物吸收)協助改善。

3. 內分泌系統異常,例如甲狀腺機能亢進會增加身體消耗能量使體重減輕,可以請醫師安排適當的甲狀腺功能檢查評估。

4. 癌症的持續存在或復發,以您姊姊的情形來看,似乎可能性較低,過重的心理壓力也可以導致體重無法增加,建議您在腫瘤科醫師評估過無癌症復發的可能性後,多給予姊姊正向的支持及想法,必要時也可請醫師給予鼓勵(有時來自主治醫師的鼓勵可以帶給病患莫大的心理支持),多持正面的想法對癌症的治療才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