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教乳癌後續的治療方針


台北榮總 血液腫瘤科 趙大中醫師

2007 四月 13

答:根據您的描述,令慈目前是乳癌復發而轉移至骨骼的病例,她接受手術後的病理報告顯示是早期乳癌第一期,但是她的乳癌細胞有一個特點是ER陰性、PR陰性、HER2陰性,這種乳癌目前被稱為「三陰性」乳癌,它極有可能是所謂的「底細胞型」乳癌。這類病患大約佔10-20%,其癌細胞的分化比較趨於惡性。目前的證據推測這類病患有可能是比較不容易治療,預後也比較不好的一群,這類病患因為荷爾蒙接受體陰性而無法接受荷爾蒙治療,但在化學治療上,對anthracycline(小紅莓類)及紫杉醇類藥物的治療效果還不錯。

這二個問題是乳癌骨骼轉移的治療問題,骨骼轉移的部位可以使用放射治療做局部控制。其次是使用雙磷酸鹽類藥物,它的主要作用即是在抑制蝕骨細胞的活性,進而減少骨破壞,減輕病患疼痛,並可降低骨骼轉移病灶進一步發生併發症的機率。另外,這時也應詳細檢查病患的身體各部位,包括肺、肝等內臟,若也有轉移病灶,則應進一步接受化學治療,比較適合的處方是包括小紅莓類或紫杉醇類的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