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殖細胞瘤靠近心臟可以直接做化療嗎


台北榮總 血液腫瘤科 顏厥全醫師

2007 三月 30

答:
有關令弟的病情:
1. 處理一新發生的癌症病人,一般來說在影像學發現腫瘤後,必須先進行切片,以確定癌症的診斷,並進一步知道癌細胞的分類,才能確立治療的方向與預後的評估。以令弟腫瘤的位置,切片的方式有外科醫師開刀切片,以電腦斷層引導切片,或縱膈腔鏡切片。不過要從這個位置做切片的確很困難,曾經有因為做切片而死亡的案例報告。

2. 以令弟的病情(年輕,縱膈腔腫瘤),生殖細胞瘤的可能性很大。這個位置的腫瘤還有淋巴瘤、甲狀腺瘤、胸腺瘤等。如再配合血液中甲型胎兒球蛋白及乙型人類絨毛膜性腺激素升高,是生殖細胞瘤的可能性就更大了。

3. 一般我們還是希望有病理切片的結果,才來做治療。但是在不得已的情況下,醫師還是可以就已經有的資料與數據做診斷,並給予治療。

4. 臨床上睪丸生殖細胞癌可分為三期。A期表示腫瘤侷限於睪丸,B期表示腫瘤已擴散至橫膈膜以下之淋巴腺,C期表示腫瘤已有遠處轉移,較為嚴重。在精原細胞癌患者中臨床分期A期者約10%,B期者約20%,C期者約70%;非精原細胞癌患者臨床分期A、B、C各約三分之一。期別愈高、血中腫瘤標誌濃度愈高、原發部位在性腺以外之器官、及組織型態為非精原細胞癌等均為不好的預後因子。不知令弟有無檢查腹腔電腦斷層及睪丸超音波?如果可以在這些位置發現腫瘤,從這些位置取得標本的機會較大;若已檢查過而未發現腫瘤,則屬於原發部位在性腺以外之器官的腫瘤,預後較差。

5. 您可攜帶令弟的資料到本科門診做進一步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