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化療時背痛是不是有骨頭轉移?


台北榮總 血液腫瘤科 趙大中醫師

2007 三月 23

答:骨骼確實是乳癌最常轉移的部位,病患常見的症狀即是疼痛。但也有不少病患雖然有骨骼轉移的問題,卻未感到疼痛,抽血則常可發現病患有鹼性磷酸?(ALK-P)上升的現象。癌症發生骨骼轉移除了導致病患疼痛之外,也會進一步產生一些嚴重的併發症,包括病理性骨折(只因癌症轉移所造成的骨折,最常發生在下腿骨及脊椎)、脊柱壓迫導致癱瘓、高血鈣症等,病患也因此而必須接受手術或放射治療等,它會降低病患的自主行動能力與生活品質,同時也可能導致病患提早死亡。癌症發生骨骼轉移最常出現的部位是人體位於中軸的骨骼,包括肋骨、脊椎、骨盆骨,以及股骨(大腿骨)、肱骨(上臂骨)等。

在骨骼轉移的診斷上,除了抽血檢驗鹼性磷酸?(ALK-P)外,主要以影像學及核子醫學掃描的檢查方式來判斷是否有骨骼轉移。一般先進行的是疑似轉移部位的X光檢查,它的敏感性雖然比較低,但可以看到骨骼的完整程度及判斷是否有病理性骨折的風險。另外常和X光檢查一併進行的是核子醫學全身骨骼掃描,它的好處是可同時檢查全身的骨骼,但缺點是特異性不高。因此目前的建議是骨骼掃描發現的可疑病灶必須以影像學檢查的方式再做確定,例如X光、電腦斷層或磁振造影等。

您的骨痛如果目前仍然持續,可找原就診醫師或骨科醫師做檢查,包括鹼性磷酸?、局部X光檢查及骨骼掃描等,若不是乳癌骨骼轉移,也可以藉由檢查確定病因,對症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