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腺癌3A期吃艾瑞莎控制是否可以加上放射線合併治療?


台北榮總 血液腫瘤科 劉峻宇醫師

2007 二月 02

答:肺腺癌第三期(IIIA)的病人,如果無法接受手術,也沒有遠處轉移,沒有惡性胸水,仍然可以接受以根除為目的的放射治療,可以加上同步的化療,效果會提升。治療的毒性跟劑量以及治療的範圍有關。一般劑量是在60Gy和65Gy之間。放射治療之前或之後加上輔助性化療可能可以減少遠端的復發進而增加存活。目前的趨勢是以化學治療配合同步的放射線治療,之後再加上鞏固性化療。
您提到的光動力刀療法,原理是利用「光感物質」先定位出腫瘤再以光照射讓光感物質與光產生化學反應達到毒殺癌細胞效果,目前美國FDA(食品及藥物管理局)核准用於肺癌及食道癌,不過由於此療法剛起步,國內並未完全引進,且療程所需費用不貲,估計一次療程費用就可高達10萬台幣以上,至於Iressa(愛瑞莎)可否合併放射線治療,有文獻指出在實驗室模式Iressa可能可以加強放射線毒殺肺癌細胞的效果,但目前尚無大型的臨床研究證實這樣合併療法的效果及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