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請教唾液腺癌與扁桃腺癌之不同?


台北榮總 血液腫瘤科 余垣斌醫師

2007 元月 26

答:
1. 扁桃腺與唾液腺雖然都是腺體,名稱似乎有些相近,但生理上的作用並不相同。扁桃腺是人體的免疫系統器官之一,例如在上呼吸道感染時,常可見扁桃腺腫大,但在成年後免疫的角色漸不重要;至於唾液腺則是負責口腔內唾液之分泌。兩者的癌症皆屬於頭頸部癌症的範圍,但一般唾液腺癌生長較慢,治療以開刀為主,視情況給予放射線治療;扁桃腺癌則比照其他口咽癌(esopharngeal cancer)處理,治療上常須合併多種治療手段(multi-modalities),須視癌症的分期、手術發現等而定。

2. 合併有其他身體疾病當然可能會使治療有所限制或有較大副作用,但以高血壓、糖尿病(糖尿病在外科處理的當時是比較需要做血糖值的修正)而言,並不是接受治療的禁忌症,只要在治療過程中一併注意血壓及血糖的控制即可。

3. 市面上有許多書籍、雜誌常有病患抗癌歷程的分享,只是有時每位病患所得癌症不同,治療方式、過程當然各異,不妨多與醫師討論或向其詢問是否有相同病症之病友可分享經驗,可能是較好的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