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癌的飲食如何攝取?


台北榮總 血液腫瘤科 劉峻宇醫師

2007 元月 19

答:
癌症病患飲食是一大課題,您的母親剩下一顆腎臟,加上必須再做電療,飲食的部份是必須注意一些原則,至於細節部份建議您不妨請您母親的主治醫師安排營養師諮詢會較為符合您母親實際的需求。

癌症病患一般飲食原則(計劃接受化療、放射線治療等):
注意飲食均衡,維持良好營養及各種保健活動以保持體重,增強抵抗力。
治療期間,依各人對治療反應程度的不同,隨時作飲食調整,以免造成營養不良。
不可聽信偏方造成飲食不當,引起營養不良。
因攝食量不足,造成體重嚴重減輕時,則應積極採用管灌或靜脈營養補充。
遵照醫師或營養師指示補充適量的維生素與礦物質。

腎功能不全飲食原則包括:
適量蛋白質攝取:
蛋白質攝取量以每天每公斤體重0.6公克為宜。控制蛋白質的同時,需配合足夠熱量的攝取,熱量攝取每天每公斤體重30~45卡,以維持理想體重為原則。每日建議攝取的蛋白質量,其中50~75%需來自高生物價的動物性蛋白質,如:雞、鴨、魚、肉類、雞蛋、牛奶。其餘的蛋白質由米、麵、蔬菜、水果供給。米、麵類及其製品、蔬菜、水果均含有相當量的低生物價的植物性蛋白質,不可隨意食用,請依照營養師設計的份量食用。

限制鉀原則:
鉀離子易溶於水,普遍存於各類食物中,蔬菜切小片以熱水燙過撈起,再以油炒或油拌,可減少鉀的攝取量。食物經熟煮後,鉀會流失於湯汁中。含鉀高的食物包括濃肉湯、雞精、牛肉精、牛肉汁、人參精、咖啡、茶、運動飲料、太陽瓜、草莓、哈密瓜、乾燥水果、堅果類、巧克力、梅子汁、蕃茄醬等。市售低鈉或薄鹽醬油或半鹽、低鹽等,常將鹽分中的鈉以鉀取代,不宜任意使用。

限制磷原則:
適當限制飲食中磷含量至最低需要量:600~800毫克/天,可以延緩腎功能的衰退。含磷高的食物,如:豆腐、黃豆干、紅豆、豆類、糙米、乾蓮子、花生米、脫脂花生粉、黑芝麻、豆皮、瓜子、蛋黃、河蟹、鮑魚、紫菜、吻仔魚、健素糖、酵母粉及雞肝、豬肝、豬腎等內臟類,需斟酌食用。

限制鈉原則:
若有水腫、高血壓或充血性心臟病時,需配合限制鈉飲食,應忌食任何醃製及添加鈉鹽的各種加工食品、濃縮食品,每日鹽分攝取量需依指示食用,烹調時可用白糖、白醋、酒、薑、蒜、肉桂、五香、花椒、胡椒粉、香菜、檸檬汁等,以糖醋或溜的烹調方式,增加食物的可口性。醬油、味精、味噌、沙茶、辣椒醬、豆瓣醬、蕃茄醬等均是鈉含量高的調味醬料,也須計量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