腫瘤科醫師經常發生職業性緊張


翰晃

2007 七月 13

由於腫瘤或安寧照護的專門人員面對的是病人的病情惡化與死亡,因此容易產生情緒上的問題及職業方面的緊張。本篇是英國曼徹斯特大學Tod醫師最近所做的研究報告,主要研究腫瘤或安寧緩和照護的專家們,在面對病人時引起的緊張情緒,他總共訪問401位這方面的專家,以問卷調查的方式來計算他們心理上的壓力和沮喪。結果發現,有心理壓力的佔26.2%,而沮喪的佔11.3%,且其中15位曾有自殺想法。

研究報告中指出,壓力對癌症專家們個人或家庭生活所造成的衝擊,是他們心理壓力及憂慮最主要的預測因子。報告中並指出,他們對專業選擇的不滿意和覺得自己未能一展長才,是造成他們心理壓力及憂慮的誘發因子。
總之,本篇文章發現確實有四分之一的腫瘤科醫師或安寧照護專家有職業上的壓力,尤其是面對很多癌症病患的醫師所面臨的壓力很大,應該有正常的生活能舒緩壓力。因此能否舒緩身心壓力對腫瘤科醫師及安寧照護專家來說是很重要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