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診斷證明書惡性卵黃囊瘤是用卵巢癌?


台北榮總 血液腫瘤科 陳苓萍醫師

2006 十月 05

答:
1、惡性卵黃囊瘤(yolk sac tumor)是屬於生殖細胞瘤的一種,正常女生的胚胎發育,生殖細胞會由卵黃囊經腸繫膜,骨盆腔,最後到達卵巢,所有種類的生殖細胞瘤除了發生於睪丸、卵巢外,也可循著這樣的移轉途徑傳播到其他部位,常見的包括後腹腔、縱膈腔等,惡性卵黃囊瘤是卵巢癌內發生率排名第二名的腫瘤,即使它不是發生在卵巢內,也有人會用卵巢癌來稱呼它,不過,生殖細胞瘤才是比較正確的分類。

2、一般而言,卵黃囊瘤通常生長快、易轉移,治療還是以開刀加上輔助性化療為主。其中原發於陰道的病人數極少,文獻上記載從1970年起只接受手術的3個病人,後來相繼於2年內去世,相反的,同時接受手術與化療的22個病人中只有1個在2年內去世,其餘21個分別存活2~9年,化療的進步有效提高治療效果。

3、定期追蹤胎兒蛋白的指數與電腦斷層(約3個月一次),與妳的醫師密切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