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開刀切除並化療使用PHYXOL+健擇算是試驗階段嗎?


台北榮總 血液腫瘤科 劉峻宇醫師

2006 九月 15

答:您母親目前的病情可以算是“轉移性乳癌”,在接受過三線化療(小紅莓、歐洲紫杉醇、溫諾平)及荷爾蒙治療,而病情目前有退步情形(癌指數升高)。

依據在美國臨床癌症學會(ASCO)的第40屆(2004)年會公布的一項第三期臨床試驗的結果指出,Gemcitabine(健擇)加上Phyxol (paclitaxel,太平洋紫杉醇)在治療轉移性乳癌患者時,其效果比單獨使用paclitaxel還要顯著,這樣的藥物組合可以延長患者的壽命,並防止病況惡化。Gemcitabine-paclitaxel組的治療反應率是40.8%,Paclitaxel組則是22.1%,前者的平均存活期是18.5個月,後者則為15.8個月。這項研究共有529位患者參與,其中gemcitabine-paclitaxel組有267位,paclitaxel組有262位;所有的女性皆罹患非移轉性乳癌,且在經過anthracycline(小紅莓即屬其中一種)治療後,都還有惡化的現象。而在這項研究中,paclitaxel組有55%的患者因為病況惡化而停止試驗,相對地在Gemcitabine-paclitaxel組因相同因素而停止試驗的比例有38%,這兩種藥物的治療劑量組合看起來比單一藥物(Paclitaxel)的治療劑量下毒性更低。是個可以考慮的治療方式。這裡要強調任何化療均有其副作用及危險性,您詢問這種組合是否為試驗階段,由於Phyxol國內衛生署許可用於乳癌治療,而Gemcitabine(健擇)目前雖然國內健保不給付用於乳癌,但是美國FDA(食品及藥物管制局)已於2004年5月核准用於治療非移轉性乳癌。故這樣的組合治療是有相當的醫學根據,然而療效可能會因個人病情有所不同,其他的治療方式如口服截瘤達(Xeloda)也可考慮,建議您宜與您母親主治醫師多做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