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癌的治療方式為何?


台北榮總 血液腫瘤科 劉峻宇醫師

2006 九月 01

答:您母親與家人顯然有「病急亂投醫」的情形,甲狀腺癌近幾年來在衛生署之統計資料都佔女性罹患癌症之第七位,但在死亡率方面則在前十名以外。這表示此癌症和其它癌症比,流行率高,但預後不差(即可存活的時間較長)。甲狀腺癌不論是診斷,治療及追蹤均有其不同之模式,這在面對病人時是首先要讓病人了解的。甲狀腺癌在手術切除後,要追蹤有無復發現象。若證實有遠端轉移,則此患者之癒後會較差。因此在患者把甲狀腺癌切除後4週的全身性碘-131掃描是非常重要的。為何要4週?因在患者服用放射線碘後若血中促甲狀腺素(TSH)高的話,則可刺激癌細胞對放射線碘之攝取,藉此就可以發現殘存或復發的癌細胞(癌細胞會攝取吸收放射性碘而顯影)。所以在甲狀腺手術後,利用甲狀腺功能低下的情形造成內生性TSH(Endogenous TSH)上升,來提高解像力。而從手術完或平均有服用甲狀腺素停止服藥到TSH理想的上升,一般須4至6周。目前台灣有一種自費的或需要健保事前申請的TSH針劑可打,稱之為外生性TSH(Exogenous TSH),若打了此針就不需要等4~6週的時間。您母親的TSH增加以及一些不舒服的症狀,可能和甲狀腺功能降低(因為手術切除了甲狀腺)有關,醫師建議接下來的碘-131掃描除了診斷外還有治療的目的(放射碘可以殺除癌細胞)。您不妨先上網多看看一些甲狀腺的資料,然後再跟主治醫師討論。坊間許多「消除癌症」的藥方以西醫角度看真正的療效令人存疑。建議您還是要請之前開刀的主治醫師診治母親目前的不舒服的真正原因,對症下藥。
另外提供您有關甲狀腺荷爾蒙服用之重要性:

大部份甲狀腺癌病人均接受全甲狀腺切除術或亞全甲狀腺切除術,因而在4至6週後可能產生甲狀腺功能低下。手術後放射碘的服用也是造成術後甲狀腺功能下之主因。因而理論上患者須一輩子服用甲狀腺素。另外一個更重要原因使得此些病患須長期服用甲狀腺素是在甲狀腺功能不足會引起腦下垂體使甲狀腺荷爾蒙刺激素(促甲狀腺素,TSH)上升。甲狀腺荷爾蒙刺激素的上升會使得潛伏在體內之甲狀腺癌細胞“活躍”起來,癌細胞會增生變快,也容易往他處轉移。因而服用適量之甲狀腺素對甲狀腺癌病患是非常重要的。除非是要接受放射線碘之檢查,否則定時定量服用對此些患者是終生不可忘之“要事”。在服用甲狀腺素後,血中甲狀腺荷爾蒙濃度追蹤檢查是蠻重要的。濃度過高可能造成醫療性甲狀腺功能亢進,太低也可能導致甲狀腺功能低下,適時適度的調整劑量是其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