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若不接受Herceptin病情發展如何?


台北榮總 血液腫瘤科 余垣斌醫師

2006 九月 01

答:
1.以去年10月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所發表的HERA臨床試驗來看,給予一年的Herceptin治療可以使復發的風險減少一半(hazard ratio 0.54),二年的無病情進展之存活率也可由77.4%進一步提升至85.8%。
2.Herceptin在第一次Taxol給藥時即可開始一起給予,之後每週或每3週給藥持續一年。
3.C-erbB-2即是Her-2/Neu,也就是Herceptin這個單株抗體所針對的標靶,3+代表的是用免疫組織染色的方法細胞膜上的染色結果是強陽性,顯示這樣的乳癌細胞有Her-2/Neu的過度表現。
4.Ki-67 proliferation代表的是腫瘤細胞生長分裂速度的一個指標,比例愈高代表細胞分裂的比例愈高,意味有著較快的生長速度。
5.T2N1aM×代表的是乳癌的分期,分別代表腫瘤(T)、淋巴結(N)及轉移(M)的狀態,以此分期而論,是Stage IIB(若沒有遠端轉移的情況下,因為M×代表並不確知是否有遠端轉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