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進行性非小細胞肺癌在初次治療時用化學治療比標靶治療有效


翰晃

2008 四月 07

目前對於轉移性或進行性非小細胞肺癌的治療比較困難,即使近十年來有好幾種新藥問世,但是化學治療只能延長存活期2.5個月,尤其對於體能活動狀態不好(performance status 2)的病人,治療療效會更差,目前都希望有標靶藥物來治療病患,現在標靶治療的使用規定已經由第三線提早到第二線,但假如移到第一線來治療,會不會比傳統的化學治療更好呢?尤其是用在體能活動狀態不好的病人會有什麼影響呢?最近美國佛羅里達的Mount Sinai癌症中心的Lilenbaum醫師有詳盡的報導。


所謂體能活動狀態不好(PS2),表示這個病人一天有一半以內的時間是躺在床上,不能夠自由行動、身體狀況較差的病人。Lilenbaum醫師將103名轉移性或進行性非小細胞肺癌PS2的病患分成兩組,一組給予carboplatin-paclitaxel治療,另一組則是給予標靶治療erlotinib,這樣條件下,病況不好的病人接受化學治療,還有12%可以達到部份反應,而erlotinib只有4%,另外疾病惡化情形分別為20%跟44%。


結論是對於體能活動狀態不好的進行性非小細胞肺癌的病人初次用化療的效果會比標靶治療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