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留下來的癌細胞就會造成復發或轉移嗎?


台北榮總 血液腫瘤科 劉峻宇醫師

2006 八月 25

答:依據您的描述,您母親應該是手術切除了第三期的直腸癌並且接受術後的輔助性化療, 許多的手術研究報告指出,直腸的徹底手術後的局部復發率有許多的差異,從5%到大於50%。因為放射線治療對於局部復發的腫瘤有緩和的作用,因此大家認為手術後進行放射線治療可以減少局部復發率,並且延長生存率。一些研究指出輔助性的放射線治療和其它的輔助治療相較之下,可以減少10%的死亡率。此外,許多研究也指出,手術後的化療可以改善第二及第三期病人的局部復發及存活率。如前所述,化學治療對降低大腸直腸癌復發、增加存活期有其顯著的功效。它的副作用如短暫的噁心、嘔吐、口腔潰瘍、腹瀉,在醫師細心的照顧及支持性藥物的治療,病人的不舒服可降至最低。幾乎所有的病人皆能完成必要的化學治療,甚至許多病人覺得對他們的日常生活沒有影響。所以忍受短暫的不適,而能預防大腸直腸癌復發、增加治癒的機會是非常值得的。您擔心的肉眼看不到的癌細胞及化療後復發的問題, 雖然是可能發生的,但這是機率問題,您只要想不打化療, 癌細胞不是更有可能復發,甚至更快復發?就能破除迷思了。

另外, 「增強免疫力」能否增強抗癌能力理論上是可行的,事實上某些特殊癌症亦有所謂免疫療法, 不過實際抗癌功效並不一致,現在坊間有許多宣稱具有增強免疫力的健康食品或甚至藥品,其抗癌效果多半有誇大之嫌,仍有待大規模嚴謹的研究來證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