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化療後白血球數量不足,市面上各種營養補充品是否適合食用?


台北榮總 血液腫瘤科 劉峻宇醫師

2006 八月 18

答:腫瘤病人在接受化療或放射線治療時,常會因身體不適,導致食慾不振,營養的補充及飲食方面的問題常是病友和家屬關心的問題。腫瘤病人治療中的飲食原則是高蛋白、高熱量、高維生素及各種營養素要均衡攝取。高蛋白之瘦肉、牛奶、黃豆製品、蛋類食物應適量補充。應適量攝取新鮮蔬菜、水果和果汁,來提供維生素、礦物質和所需的纖維。避免太熱、太油膩、羶腥味道太濃或辛辣刺激飲食。依進食能力與消化功能,來選擇飲食的質地或供應方式,如:流質及半流質飲食,較一般正餐容易進食與消化,必要時也可給予營養品補充。採少量多餐,食物儘量多樣化,如此可以攝取更多不同的營養素。可多攝取高蛋白質、高熱量的點心如:奶昔、布丁等食物,來提高攝取量。增加額外熱量攝取的技巧,例如在烹調食物時添加奶油或起士於食物中,用肉湯取代白水煮湯或粥、麵。增加額外蛋白質攝取的技巧,如飲用強化牛奶或營養補充品、用花生醬或起士夾入麵包與餅乾食用等。治療期間應依照醫師或營養師指示補充適當的營養,並隨時作飲食上的調整,不可任意使用偏方,否則易造成飲食不當,進而引起營養不良。
而至於市面上提供的營養品, 有些已經是特別針對腫瘤的病人, 選擇上要注意是否為衛生署許可之健康食品營養品,另外重要的一點是口味是否為病人所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