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頸癌如何分期


台北榮總 血液腫瘤科 劉峻宇醫師

2006 八月 04

答:關於您母親子宮頸癌的期別,建議您應該詢問主治醫師較適當, 這裡提供您子宮頸癌的分期的資訊:第零期:指癌細胞 (原位癌,CIS)仍侷限在子宮頸上皮區內。

而從第一期開始,癌症已經開始有了侵犯的現象,依其侵犯程度的深淺又再細分A與B期。第一期:癌細胞只侷限在子宮頸部位。第二期:癌細胞已經侵犯到陰道的上三分之二或是子宮旁的結締組織。 第三期:癌細胞已經侵犯到陰道的下三分之一,或是已經侵犯到了骨盆腔 (如果侵犯到輸尿管造成輸尿管阻塞則屬於三B期) 。 第四期:癌細胞已經突破生殖器官部份,或是已經超過了骨盆腔的範圍,而直接侵犯了直腸或膀胱,甚至發生了遠端的轉移。

另外根據臨床分期,臨床上一般子宮頸癌的五年存活率如下:   零期:一般來說接近100% , 第一期:85-90% , 第IIA期:80% , 第IIB期:60-70% , 第IIIA期:45% , 第IIIB期:30-36% , 第IV期:10-14% 。

而關於您問到的化療藥, 子宮頸癌的化療藥物雖以鉑金為主,仍有其他藥物如Taxol, 5-FU, Ifosfamide, 等藥物有國外文獻報告過用於子宮頸癌, 這裡要強調一點是化學治療必須依據醫師的專業評估來決定如何使用, 相信您母親的主治醫師會針對您母親的狀況做最適當的治療,包括治療您母親的急性腎衰竭 (例如以導管引流阻塞的尿液),您應該多花點時間與主治醫師諮詢溝通,一起討論最好的治療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