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療後有胃部灼熱、悶痛的情形該如何改善?


台北榮總 血液腫瘤科 劉峻宇醫師

2006 七月 14

答:淋巴癌化學治療副作用的症狀因不同的化療方式而有所不同。很重要的一點是這些副作用不是每個都“一定”會發生,以現在的醫療水準有很多的副作用均可處理或預防。而這些副作用包括:骨髓抑制(血球數降低),例如低於正常的紅血球(貧血)、白血球(白血球減少)及血小板(血小板減少),腹瀉、疲勞、掉髮、口部潰瘍(即黏膜炎)、噁心或嘔吐、性慾低下等等。治療配方中會使用到類固醇,而有可能導致以下的副作用:胃部不適、失眠或入睡困難、食慾增加、情緒或個性改變、體重增加等等,有一些可以讓您幫助自己減少化學治療的副作用的方法:
1.化療前多喝流質。例如水、無咖啡因的軟性飲料、及清淡的肉湯。
2.如果有口腔潰瘍,應避免柑橘類和番茄的果汁。牛奶和其他乳製品飲料也可緩和症狀。
3.儘量少量多餐,減少腹脹。
4.在化療之前,可以服用藥物來抑制噁心或預防嘔吐。您應與醫師討論此事。
5.如果您有嘔吐或腹瀉,應該詢問醫師如何防止脫水(身體流失過多水分)。
6.如果您的白血球數量偏低,則避免去人多的地方以防止接觸有感冒或有其他傳染病的人;血小板低的時候要慎防跌倒。
您父親的胃部不適,有可能是類固醇的影響(如是,在服用類固醇或施打前應先進食或服胃藥),建議您詢問主治醫師,讓醫師協助處理,了解化療,適時解決副作用的痛苦才不會有不必要的恐懼感,增加治療的配合度與成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