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imary Peritoneal Cancer形成原因為何?


台北榮總 血液腫瘤科 劉峻宇醫師

2006 六月 16

答:Primary Peritoneal Cancer(原發性腹膜癌),此先簡稱PPC,是指原發自“腹膜”的癌,腹膜為包腹整個腹膜腔的一層組織(即俗稱的肚子,裡面有肝、膽、腸、胃、胰、子宮、卵巢、腎等器官),臨床上PPC的表現和卵巢上皮細胞癌(即一般民眾認知的卵巢癌)非常相似,此乃因為胚胎發育時期卵巢和腹膜是來自相同的胚胎組織。PPC形成原因不明,有研究顯示和石綿的曝露及放射線的曝露有關。治療上包括以手術做“全子宮及卵巢切除術”及腫瘤減積(Debulky sugery,就是儘量把瘤拿乾淨),術後可接續以化學治療(化療藥包括Cyclophosphamide + Doxoruabicin + Vincristine,及Ifosphamide + Etoposide等組合,或是Cisplatin、Taxol類的化療),其治療方式類似卵巢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