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內膜癌第三期的預後好嗎?


台北榮總 血液腫瘤科 劉峻宇醫師

2006 六月 09

答:子宮內膜癌共分為四期,第一期:仍在子宮體內;第二期:侵犯到子宮頸;第三期:侵犯到陰道或骨盆腔的淋巴腺或到卵巢輸卵管等骨盆腔器官;第四期:遠端轉移。

子宮內膜癌的治療主要是依據子宮內膜癌的期數與分化程度。標準的治療是子宮切除、兩側卵巢輸卵管切除、骨盆腔淋巴腺、動脈旁淋巴腺的切除以及腹腔沖洗的細胞檢查。

對於第三期的子宮內膜癌除了手術去除子宮、卵巢外,仍需加上全腹部的放射線治療或荷爾蒙治療,在必要時加上化學治療。對於第四期的病人,通常會採取手術切除子宮再加上荷爾蒙、放射線治療或化學治療。五年存活率來說:第一期82%,第二期65%,第三期44%,第四期15%,平均73%。

肥胖、糖尿病、高血壓是子宮內膜癌的危險因子,尤其停經後仍然肥胖或超重、家族中有人罹患子宮內膜癌者皆屬高危險群。故停經後補充荷爾蒙需加黃體素較安全。飲食若含高量的飽和脂肪酸、動物性脂肪會增加罹癌的危險性;若含多量的蔬菜、水果、胡蘿蔔素會減少致癌性。但避免吸菸、規律的運動則會減少罹癌的機率,喝酒則未有定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