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的發展與小孩的白血病有重大的關係


翰晃

2008 四月 07

何杰金氏症的罹患率在西方人很高,而東方人則較少見,可能原因是東方人在很早期就感染EB病毒,而西方小孩在比較晚期才感染,比較晚期才感染到病毒的比較容易罹患何杰金氏症,一般推測可能與免疫有關。最近加拿大的McBride醫師與他的研究團隊所做的研究認為小孩子的白血病確實跟免疫的發展有關,因為小兒白血病與各自不同的客觀條件、環境及危險基因等因素有關,這些因素包括小孩子在出生後,有沒有生過病、打過疫苗、是否吃母乳等。
他們的研究團隊將399名的白血病小孩加以分析調查,發現維他命供給的話,反而會增加白血病的罹患率,危險係數會高達1.66,但是曾經用過免疫抑制藥劑者反而可以減少白血病的發生,同時也發現假如吃母乳超過六個月以上,也可以減少罹患白血病的機會。事實上,這個理論是Greaves博士很早就提出來,也就是嬰兒受抗原刺激較少的話越容易罹患白血病,這些刺激包括打疫苗、感染、有無服用免疫抑制藥治療、維他命供給等,這些都跟小孩的白血病有關,所以小時候感染或是接受疫苗並不是件壞事,這也是接受抗原刺激的一種,反而可以減少白血病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