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病患預防感染居家照護


台北榮總 骨髓移植病房:梁素英、孫悅馨、林清莉、林韻純

2007 五月 22

對於一般人而言,身體都有正常防禦機轉來保護及避免微生物入侵,但是,一旦本身防禦機轉被破壞,便會經常處在被感染的威脅中。我們知道嗜中性白血球能幫助抵抗外來細菌保護身體,但癌症病人因接受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會影響骨髓造血功能,導致嗜中性白血球減少,免疫力被破壞,很容易成為感染的危險群,尤其是在接受化學治療後的10-14天,白血球的數目會降到最低點,大約3-4星期後,血球數目才會恢復,這段期間是最容易被感染。感染是造成40-65﹪癌症病人死亡的原因,所以治療期間醫師會密切注意白血球的變化,若是白血球降得太低,醫師會延後您的治療或調降化學藥物劑量,倘若發生了感染,就須先治好感染,才能繼續抗癌的治療,那麼就會延長整個治療的進行,降低治療的成效,所以預防感染是非常重要的。

壹、感染的症狀與徵象
大部分的癌症病人常受到感染的部位,包括:皮膚、口腔、呼吸道、消化道、泌尿道及身體其他部位,當我們受到感染時可能會有下列症狀與徵象出現:
1.一般症狀-發燒(耳溫37.50C以上)、發冷。當耳溫超過38.50C(或腋溫超過380C) ,口服退燒藥一次或試圖降溫無效需儘速就醫。
2.口腔感染-明顯的口腔粘膜發紅、潰瘍、白斑、水泡、疼痛...等。
3.呼吸道感染-類似感冒症狀,咳嗽、流鼻水、喉嚨痛...等,嚴重會導致肺炎發生。
4.消化道感染-噁心或無法解釋的腹痛,持續超過一天的拉肚子,腹瀉大於三次以上,肛門黏膜潰瘍、膿瘍、疼痛...等。
5. 泌尿道感染-解小便時有灼熱感或解尿困難、頻尿、尿急、少尿、血尿、膿尿...等。
6.皮膚黏膜感染-毛囊炎;局部組織有紅、腫、熱、痛、搔癢情形;帶狀皰疹;久未癒合的傷口;化膿傷口。
7.其他-如存留的導管不通暢、引流液性狀顏色改變、周圍皮膚紅腫熱痛有滲液...等。

貳、預防感染的居家照護
一、飲食方面
1、應多補充高蛋白食物,如:瘦肉、蛋、牛奶...等。
2、為避免用力解便造成出血,應食用高纖維食品,如:綠葉疏菜、水果,並
增加水分攝取。
3、食物選擇須考慮清潔衛生,新鮮的食物需徹底清洗,水果需剝去外皮。
4、不吃生食(泡菜、醬菜、生魚片、生肉、生的蛋類、胡椒粉、芥茉、發黴的乳酪、沙拉、生乳、生機飲食)。
5、儘量避免咖啡、酒精及辛辣調味品,以預防腸胃道受傷害。
6、使用較小的食物容器,以一次食畢一餐的食物。剩餘食物需即刻丟棄,避免留下來。
7、病人要有自己的進食器具、碟子和杯子,清洗後要烘乾或晾乾。

二、環境方面:
1、床單、枕套、窗簾、沙發須時常清洗,約每週更換或曝曬太陽一次。
2、訪客進入房間時均需戴口罩,口罩若有潮濕情形立即更換,限制訪客人數。
3、垃圾勿放在房間內,隨時保持空氣新鮮。
4、勿與家中有感冒、長水痘或其他傳染疾病的人過度接觸。
5、家中勿堆積物品,以防塵?堆積及蚊蟲滋生。
6、保持室內通風良好,必要時使用空氣清淨機,並定期更換濾網(包括冷氣機)。
7、避免養植剪下的鮮花和室內植物,水長期裝在一個容器內易滋生細菌。
8、暫時不養寵物,直到免疫力恢復為止。

三、行的方面:
1、避免出入公共場所,如網咖、電影院、百貨公司...等。
2、避免搭乘擁擠的大眾交通工具或避開尖峰時刻。
3、視體力許可做適度運動,外出運動則選擇清晨、傍晚空氣少污染時。

四、身體清潔方面:
*個人衛生:疾病本身及化學治療均會造成白血球降低、抵抗力差,此時應注意個人衛生。
1、需要經常洗手,尤其是在吃飯前或上完廁所後。
2、保護您的皮膚不受損,洗澡時水溫適中避免燙傷,以溫水淋浴較佳,不要用力去抓或用力擦洗,以柔軟毛巾輕拍拭乾皮膚,使用乳液來保護皮膚,避免皮膚乾燥龜裂。
3、剪指甲時注意勿剪破皮膚或剪太短;刮鬍鬚時,請使用電動刮鬍刀而不要使用剃刀以免皮膚受損。
4、不要去擠壓或抓破面皰,以免皮膚受損感染。
5、可選擇假髮、帽子、圍巾等裝飾品保護頭皮,裝飾品常清洗並保持乾燥。
6、採用棉襪,每日更換清洗;鞋子要大小合宜,放置於通風處,保持乾燥。
7、每日更換內衣褲,晾衣服時盡量晾在有陽光照射處。
8、勿和他人共用毛巾、牙刷、漱口杯。
9、照顧者在接觸病人前後須洗手,以保護病人。
10、短期內勿接受活疫苗或減毒疫苗(如口服沙賓役苗、德國麻疹、麻疹、腮腺炎、卡介苗、流感疫苗)。

*口腔衛生
1、勤漱口,尤其進食後,可利用不含酒精漱口水或溫鹽水漱口(合適的鹽水比例是1/2茶匙的鹽+200cc的溫開水)。
2、避免太鹹或添加刺激性調味品的食物。
3、使用軟毛牙刷刷牙,不要使用硬毛牙刷、牙線,可以減少口腔組織受傷害。
4、感到嘴唇乾燥,可以使用一些保護性的唇膏滋潤嘴唇。

*肛門衛生
1、排便後確實清洗肛門避免糞便殘留。
2、有痔瘡或廔管病史者,需執行溫水坐浴(每日2-4次,每次15-20分鐘,水溫約41-43度,水量需泡到整個臀部),避免肛門皮膚受損及感染。

五、留置導管方面:
(留置導尿管、經皮腎造廔管、膽道引流管)
1、引流袋應垂放於腰部以下,以防引流液逆流。
2、引流液達引流袋一半時予以傾倒。
3、引流袋勿擠壓,避免引流液回流造成感染。
4、隨時觀察引流液顏色、味道是否異常。
5、引流袋以兩星期更換一次為原則。
6、每日需確實執行引流管清潔及換藥之動作,並觀察傷口是否有紅腫熱痛或有滲液的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