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尿管與傷口居家照顧


副護理長潘玉琴

2007 五月 09

答:導尿管是為解決排尿問題而放置,分為暫時性又稱單次導尿及長期性,又稱存留導尿,如因疾病因素須多次單導,易造成尿路感染,因此選擇長期存留尿管放置的方式,為了使導管不易脫落,在膀胱端有一氣球式結構,因此,不可自行拔除,否則會造成尿道受傷而出血,此外,如果遵循下列照護原則,導尿管的裝置居家時一樣行得通:

一、 每日早晚各一次確實清潔尿道口,方法:
以肥皂和清水清洗尿道口及會陰部。
二、 若尿道口分泌物過多時則需增加清潔次數。
三、 導尿管須適當固定,並每日變更膠布的固定部位。
1. 男病患固定於下腹部。
2. 女病患固定於大腿內側上三分之一區域。
四、 改變姿勢時勿扭曲、牽扯或壓到導尿管,以防止尿道口的損傷及尿管的不通暢。
五、 尿袋應保持低於膀胱部位以下,且不可接觸地面以防尿液逆流感染。
六、 尿袋應至少每隔8小時或當尿量超過700西西時將尿袋倒空。
七、 排便後應往後擦拭,或以清水洗淨肛門及會陰部,以保持尿道口乾爽。
八、 當搬運病患時,可先將引流管夾住,避免尿液逆流。
九、 觀察尿液的顏色及性狀,注意渾濁或沈澱物的發生,並隨時察看尿管有無滲尿情形。
十、 除非有限制飲水量,請每日攝取水分2000~3000西西。
十一、 多攝取含維生素C豐富之飲料如:梅子汁、小紅苺汁等,以預防泌尿系統感染或尿路阻塞。
十二、 尿袋原則上宜二週更換一次。
十三、 長期放置導尿管者,原則上不需要定期更換導尿管,但若有尿管滑出、污染、阻塞或破裂時則必需更換。
十四、 請依醫師約定時間定期返院複診。
十五、 當出現下列情形,請儘快返診處理:
1. 導尿管脫落。
2. 無尿。
3. 尿道疼痛。
4. 尿液渾濁。
5. 尿道口分泌物增加或有膿樣分泌物時。
6. 發燒、發冷。

 

問:我的家人罹患癌症,身上還有多處傷口,醫師告訴我們須住院,我們很擔心傷口會感染的問題,請指教。

答:癌症患者因身體自我防禦機能降低,比較容易受到感染,但是患者本人或照顧者也不必過度擔心自己是否有能力在出院後處理傷口,出院前安排時間由護理人員為您實際示範換藥步驟,返家後您只要能謹守換藥前後徹底洗手的基本原則,並遵循下列步驟,就能在家中自行處理傷口了。
準備用物:
無菌棉籤、無菌紗布、優碘消毒藥水、無菌生理食鹽水、透氣紙膠、垃圾桶
換藥步驟:
1. 洗手,將換藥用品擺置好。
2. 除去舊的紗布。
3. 若傷口上的舊紗布黏著時,可先用無菌生理食鹽水潤濕後再輕輕撕開。
4. 以無菌棉籤將傷口上的分泌物清除乾淨。
5. 以無菌棉籤沾優碘消毒藥水後,以傷口處為中心,由內往外環形擦拭(半徑至少比傷口寬5公分),切勿來回反覆擦拭。
6. 將無菌紗布覆蓋於傷口上,切勿碰觸紗布接觸傷口面,以保持無菌狀態。
7. 用透氣紙膠將紗布四周貼牢。
8. 將換藥用品歸位,最後再徹底洗手。

注意事項:
1. 隨時保持傷口乾燥、紗布清潔,一般而言每天換藥一次即可,若紗布滲濕或紗布髒時,請隨時更換。
2. 想要觀察傷口情況時,請先徹底洗手,並且於掀開紗布過程中,切勿碰觸紗布接觸傷口面,以保持無菌狀態,觀察傷口後再將紗布四周貼牢。
3. 如果引流管留置所形成的傷口時,請以別針固定引流管,以防止引流管移位或滑脫而影響傷口癒合。
4. 請依醫師約定時間定期返診複診。
5. 若有下列情形請儘快返診處理:
1) 傷口有紅、腫、熱、痛,並有膿樣分泌物時。
2) 發燒、發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