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癌症病患之娛樂計畫方案


台北榮總護理部 陸瑞玲護理長

2007 五月 24

癌症對人們的影響是不分文化、社經地位、種族、性別及年齡的。雖然以往癌症侵襲孩童及青少年導致死亡之比例不若成人高,但近20年來其死亡率卻戲劇性地增高。青少年癌症之發生率也有增高之趨勢,在美國由1975~1979年間每百萬人有183位青少年罹患癌症至1990~1995年間增加為每百萬人有203.8位青少年罹癌(Smith, Gumey, & Gloeckler-Ries, 1999)。依據國家癌症機構(1999)之調查,癌症於15~19歲青少年之發生率大於15歲以下之兒童,青少年癌症病患之存活率依其疾病型態各有不同,像Hodgkin's氏症、甲狀腺癌、黑色素瘤其存活率為約90%(Smith, Gumey, & Gloeckler-Ries, 1999)。

娛樂在癌症診斷之影響:
癌症及其治療會影響病患的能力及對休閒之樂趣,對許多青少年而言,活動及休閒的經驗是他們的生活重心,例如:唱歌、打球、啦啦隊、烹飪等,罹患癌症降低青少年參與同儕休閒活動及認同之機會,在存活率提昇的情況下,未來對青少年正常發展上會增加隔離感及寂寞感。

計畫方案模式:
青少年癌症治療中應包含一個完整的娛樂計畫方案,其建構於醫學、心理、生理等層面。其目標可提供:1.減少焦慮及憂鬱;2.增加社會化;3.討論對疾病影響之感受;4.培養獨立性;5.加強與家人及醫療團隊之溝通;6.增加自身對疾病壓力之因應;7.調適娛樂活動配合本身身體現況。

娛樂計畫方案每週七天活動中,至少要安排兩種以上活動室,包括:廚房、起居室、餐廳、美術教室、手工藝教室、電腦教室、電動遊樂間、大螢幕電視、網路教室、木工教室、花園園藝、沙坑、遊樂場等,而每位病患的病房均需配置電視、VCR、遊樂器,這些設備須以病患需求為主來設計,此計畫方案設計應包括:1.減低壓力;2.社會化;3.病患教育;4.娛樂及休閒技巧發展;5.休閒覺醒(Leisure Awareness)及諮詢;6.家庭及手足特殊事件。這些計畫方案的設計及措施應多樣化,邀請青少年病患一同參與及增加個別滿意度與考量不同動機因素,所有活動之選擇應能改善其身體功能、心理安適、社交能力及休閒生活型態。

結論:
娛樂遊戲對於青少年癌症病患的治療及照護是不可或缺的,提供一個正常、穩定、可操控的環境,可增進青少年持續接受治療的動機、正向的生活,提供娛樂讓青少年有機會與同儕建立社會化關係、表達自我、學習及發展新的休閒技巧、發展因應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