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前心理照護計畫對癌症病患的重要性


台北榮總C059病房副護理長 林純如

2007 五月 17

外科手術是最早被記載的癌症治療方式,早在西元1600年前埃及的文獻就有腫瘤用手術切除的記載。癌症外科手術不只是做腫瘤切除的治療,在診斷上也是要透過外科技術才能完成,例如支氣管鏡檢查、縱膈腔檢查、腹腔內視鏡檢查等,以獲得更精確的病理組織來做診斷。此外,目前有越來越多的精密技術可以幫助因臉部或乳房手術的病人做重建整型的工作。

外科手術治療在目前仍是治療癌症的主要方式。但是如果沒有去注意到病人是否能夠了解治療的程序、手術的必要性、以及要忍受因手術後隨之而來的壓力和不舒服所造成的心理影響,就沒有辦法達到好的治療效果。在大多數的實例中,外科醫生可以透過和病人的互動而了解到病人的心理需求。但是有些問題可能需要醫師以外的人來幫忙,例如:病人打從心理就對醫護人員的觀感不佳、無認同感、嚴重的手術前焦慮、拒絕接受手術、精神狀況惡化、手術後的精神焦慮、不配合復健等。這些都是手術病人常見的精神焦慮狀態,因此心理層面的照護就顯得非常重要。

即將面對手術時的心理反應
Strain及Grossman曾描述一些常見的手術前焦慮。例如:害怕感官受傷害、個人生活將大部分交由陌生人照料、和熟悉的家人及環境分開、失去控制或在麻醉中死亡、在沒有完全麻醉中進行手術、對身體的其他部位造成嚴重傷害等等。雖然這些外科手術前的行為反應會有不同的程度,但這些正常的不安,所有的醫療成員都應該加以重視及關注。

其實,當病人感受到手術壓力時,醫師也因為要接受另一個生命的付託而同樣有壓力的。這相互之間產生了病人對外科醫師的特別好感和讚賞,或是沒有理由的憎厭和生氣等情緒反應。這些反應會使醫病關係複雜化,阻礙了良好的合作關係與理想的外科結果。像這樣的反應,外科醫生應警惕並盡力避免對個案直接回應。

手術前的諮商對外科醫生而言是一個建立良好醫病關係的機會,醫師可以藉機評價病人情緒的穩定性及心理準備的程度。在醫病溝通中,建立起尊敬、信任,以及正面的醫病關係,這個關係使病人更容易去面對預期的手術程序。及持續性照護的安全感。

病人在手術前會談過程中,最重要的是能夠得到最充分的手術資訊,包括:麻醉方式、手術的目的、復原期多長和需住院多久、是否會切除身體某部分、是否會暫時性或永久性的喪失身體某部分功能、可否提供矯正和復建的程序等等。

此外,在手術前的會談過程中醫師也應該向病人澄清一些誤解及不切實際的期望,並且讓病人有充分的機會發問。利用組織或器官等解剖圖解來說明手術過程,可以讓病人更加的理解。會談時最好有家屬在場參與,也可讓他們回家後互相討論。有時可以錄下訪談內容,讓病人和家屬在家中比較沒有壓力的情況下一起聆聽。此外,因為病人的焦慮,外科醫生所要傳達的資訊也許沒辦法一下子完全聽進去,所以會談可能要不只一次。

手術前的心理準備
根據外科手術前心理準備的研究顯示,麻醉醫師的角色很重要。傳統上,麻醉醫師被視為管理麻醉的技術員,與病人之間少有互動,然而,他們會在手術前做例行性拜訪病人,以解釋麻醉的程序。在 1964 年,美國Egbert等人做了麻醉醫師對病患接受腹部手術後疼痛控制計劃的研究,研究是用隨機取樣的方式,麻醉醫師評估病人在外科手術後的疼痛程度、他們所接受的止痛藥的方法及鼓勵病人用深呼吸的方式來減輕傷口肌肉痙攣的疼痛。在手術後,仍繼續進行每日的訪問,並給予鼓勵。結果顯示,有收到關於疼痛的資訊及持續鼓勵者,他們使用的止痛劑明顯的比沒有的病人少,也平均提早了三天回家。

研究也做了行為介入的影響例如:積極和被動的放鬆訓練,以及預防壓力的訓練。積極的放鬆訓練包括:教導病人連續地繃緊及放鬆肌肉群。消極的放鬆訓練類似自我催眠或者冥想,包含典型的自己告訴自己冷靜下來以及想像令人愉快的景象。在控制的學習下,消極的放鬆訓練可以降低在門診接受外科手術的皮膚癌患者的焦慮。積極放鬆訓練對腹部外科手術的病人,則減短其留院時間,及減低止痛藥的使用。一個有趣的研究是Rapkin等人調查了消極的放鬆訓練對頭和頸癌外科手術病人在復原方面的影響。結果在手術前接受過消極放鬆訓練的病人,比只接受一般標準照顧的病人,平均早了四天出院。

另一個行為技巧是預防壓力訓練。Wells等人針對一般外科手術發展了一種預防壓力的方法,在外科手術前一天安排一個小時的訓練課程。在這課程中病人接受的指導包括:監測自己認知的和心理的壓力徵兆、深呼吸、放鬆肌肉、引導想像令人愉快的形象、用模擬的肯定自我陳述代替否定的自我陳述。結果除了經歷更少的手術前焦慮之外,接受預防壓力訓練的病人比受到一般標準照護的病人,手術後的焦慮和疼痛都減輕,而且平均早了 3.5 天回家。

結論

雖然前述預防壓力的訓練課程對於癌症外科手術患者的效果尚未作過評估,但是有相當多的證據顯示:手術前的心理準備對於手術後病人情緒的調整和復原是有幫助的。研究論證了簡短的心理學專家的參與,在減少手術後病人疼痛、增加對照護的滿意度及心理健康方面,均優於一般標準的醫療照護。.也有節省醫療費用的效果:有接受心理準備照護的病人比受到一般標準照護的病人平均提早二天出院。

護理人員24小時照護病患,無論對於病患手術前及手術後的身心變化是最清楚的,如何減輕病患手術前焦慮與害怕,縮短手術後復原期,「手術前心理照護計畫」是護理人員應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