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病患放射線治療之護理照顧


臺北醫學院護理系陳靜敏副教授

2007 五月 07

放射線治療是癌症治療極為重要的利器之一,然而有部分民眾由於對放射線治療的副作用並沒有正確的認知,因而產生恐懼及排斥的心理。本文就接受放射線治療,一般應注意的事項作一簡單的說明,希望能藉本文消除大家的疑慮。

一、 針對所有的照射部位而言,放射線治療可能產生的副作用有:
皮膚乾燥、發癢發紅、成褐色、皮膚顏色比平常黑為常見的副作用。在治療及治療3週內都不要用肥皂洗,為避免影響療效,更不可擦油膏、藥粉或乳液。照射部位應避免照到陽光。治療部位不要摩擦、用力擦洗或搔抓,如果皮膚起疹子須告訴醫生,通常這症狀是短暫的,於照射停止後數週即會消失。毛髮脫落與照射部位有關,影響包括鬍鬚、眉毛和體毛等,通常照射停止3個月後會再生,新毛髮較細、與以前的顏色不同。此外病患一般都會感到極度疲勞、虛弱,這是正常的反應。如出現腸胃消化障礙,必要時得額外的靜脈注射,以補充營養。

二、 照射部位在頸、頭、口腔、咽喉、胸部時
會產生喉嚨痛、口腔痛、紅舌、嘴巴有白點等症狀,於治療後2-3週開始,5週減輕,治療結束後4-6週消失。嘴巴乾,於治療3-4週後開始,可使用蘇打水漱口,或使用人工唾液。味覺喪失或改變、味蕾被破壞,在治療3-4週開始,治療結束3週-3個月恢復正常。使用蛋、牛奶代替肉,以補充蛋白質。接受放射線治療前應徹底檢查牙齒,進食後用蘇打水漱口,軟毛牙刷刷牙,不要使用牙線,並依醫囑使用氟軟膏,預防齲齒。照射腦部可能會使耳垢變硬和聽力減損。根據照射部為和劑量會導致鬍鬚、胸毛短暫或永久消失,照射腦部有時會使頭髮脫落,但這是短暫的情形,可以使用假髮。照射部位在乳房腋窩或乳房時皮膚會乾燥、癢,治療後3-4週開始,如果癢持續,必須保持通風,治療結束後2-3週會有黃色分泌物,有時在治療結束2-3週後皮膚會更糟,4-6週後才會恢復正常,於治療結束1個月內不可穿義乳。

三、 照射部位在腹部時
照射部位在上腹部時,會出現噁心、嘔吐、食慾不振之現象,這時宜採少量多餐、建議冷食,減少吃牛奶和低脂食物。照射部位在下腹部時,可能會出現腹瀉,通常發生在治療後第4週,可能造成一天1-2次軟便到10次水便,噁心、腹部痙攣、腸蠕動造成腸子灼熱感。這時可以一開始治療就進食低渣食物,如腹瀉嚴重則應看醫生治療腹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