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治療-肝動脈栓塞術知多少?


台北榮總護理部 趙佩瑩

2007 五月 05

肝癌常見於東南亞、中國、日本及南非。92年統計台灣地區肝癌死亡率為每十萬人口31.07人,為癌症死亡原因的第一位。肝癌的治療,分為外科治療及非外科治療。外科治療有手術切除、冷凍治療、微波凝固治療及肝臟移植等。非外科治療則包括經肝動脈栓塞術、經皮酒精注射療法、放射治療、化學治療、免疫治療等,以下就肝動脈栓塞術作介紹。

一、什麼是肝動脈栓塞術?
將供應腫瘤營養的肝動脈塞住,讓癌細胞沒有血流供應因而壞死。

二、治療前須準備什麼?
1.醫師會做全面身體檢查及抽血化驗生化、血液凝固情形,查看有無禁忌症,並且會向您及家屬解釋治療目的、治療過程及其可能發生的危險性併發症等。
2.填寫治療同意書。
3.準備治療部位皮膚(通常為鼠蹊部兩側,要剃毛以及清潔)。
4.評估雙腳末梢血液循環,包括脈跳及溫度。
5.治療前至少空腹4~6小時。
6.打點滴。

三、如何進行肝動脈栓塞術?
1.經導管肝動脈栓塞術是由放射線專科醫師執行,治療前會先進行血管攝影。
2.首先醫師會在穿刺部位做皮膚消毒,然後注射局部麻醉劑。
3.將導管經由鼠蹊部置入血管中,放射線科醫師會儘量將導管送到肝內,理想情況是越靠近腫瘤越好,然後注入抗癌藥物。
4.抗癌藥物注射完畢,醫師便將導管拔出,並以手壓止血至少15分鐘以上,確定傷口不再流血後,以多層紗布覆蓋,並以膠帶緊密黏貼,置砂袋於其上加壓止血。

四、治療後須注意哪些事?
1.治療後傷口處須用砂袋加壓2小時,絕對平躺休息6小時,穿刺的肢體保持平直勿彎曲,踝關節可動。
2.護理人員會密切測量您的血壓、脈搏、呼吸、雙腳末梢血液循環(包括脈跳及溫度)及觀察小便量,並檢查傷口有無出血現象。
3.如果有任何不適,如:傷口處有溼熱感、刺痛、麻木感、腹部劇痛,請立即告訴醫護人員。
4.返回病室後,無特殊狀況就可以進食。
5.二十四小時後傷口敷料可取下,請保持傷口清潔乾燥。
6.若疼痛厲害,可告訴醫護人員提供止痛劑。
7.可能因注射化學藥物而會出現噁心、嘔吐情形,建議採少量多餐,醫師會視症狀需要給您止吐劑以減輕症狀及點滴注射以補充足夠的水分。
8.栓塞後導致腫瘤組織缺血壞死時會釋放毒素引起發燒,鼓勵您多攝取水分。必要時會給予退燒藥及抗生素,如懷疑有感染時會抽血檢查來確定是否因感染導致的發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