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乳癌病人及其家屬之心理支持


台北榮總護理部 李惠玲

2007 五月 04

乳癌自民國88年起躍升為台灣女性癌症死亡原因的第四位至今,診斷病例日益增加,根據衛生署統計,92年因乳癌死亡者有1381人;而先進的檢查和治療,已大大的提升乳癌病人的存活率。

多數女性在被診斷為乳癌時,都希望能治癒或延長存活期,但乳癌治療不同於糖尿病、心臟病或其他慢性病,是比較複雜的,例如手術後可能需合併化學治療、放射治療,或是日後的乳房重建手術等,因此病人不只有生理的需求,也包含有心理和社會層面的需求。

罹患乳癌對女性來說是非常大的衝擊,在心理社會反應上會產生很大的改變,包括擔心喪失乳房、治療的不舒服、親密關係或親子關係受影響、自我價值感改變等,不僅增加病人的心理負擔,也影響病人和家屬或其他親友的心理調適。正向的人際關係、家人的相互支持、及社會支持,與疾病的預後有很大的關係。

學者指出,丈夫從目睹創傷、就醫、到性生活的早期恢復過程中,是很重要的伴侶功能,但腫瘤對家人的衝擊就如同對病人的衝擊一樣,配偶對疾病也會感到憤怒、悲傷及脆弱感;臨床上發現,腫瘤病人的家屬就是第二個病人,他們陪伴病人一起面臨疾病及復原過程,所以也面臨了相同程度的壓力。其他學者也指出,病人和配偶的調適是會互相影響的,假如病人或伴侶其中一位有調適困難的情形,另ㄧ位也會出現相同的問題。有些男人基於一家之主的權威身分,有時會妨礙開放性溝通的效益,使得自己及病人雙方都承受莫大的壓力,卻無法排解。在對抗疾病的過程當中,配偶、家人與病人之間的關係若發生問題,對彼此都沒有幫助,此時若能有適當的人介入,提供家屬和病人之間討論和反應問題的機會,喚起彼此的支持,可以減輕家屬成員的壓力。

大部分病人的主要支持來源是家人,但此同時,家人也面臨了壓力,所以在面臨疾病的發生及治療過程中,病人與家人應敞開心胸,運用開放性的溝通,彼此之間勇於提出困擾及討論問題,減少彼此的猜疑和矛盾,以提供彼此間最真摯而適切的支持和需求。適當的社會性支持具有正向的調適作用,藉由增加知識及參與支持性團體,以減少焦慮和憂鬱,並增加自我意識控制及改善負面的身體心像感,提升病人本身及家屬的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