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細胞捐贈者是如何篩選出來的呢?


台灣癌症臨床研究發展基金會 整理

2005 十二月 30

答:異體幹細胞移植的捐贈者必須先做人類白血球抗原(HLA)的配對。配對吻合者就有可能成為捐贈者,在捐贈前必需先取得完整的醫療史,並進行身體各系統的評估(包括呼吸、心臟血管、腸胃消化系統等)及身體理學檢查。特別是要注意捐贈者是否有慢性如瘧疾、性病(梅毒、愛滋病)或嚴重的疾病、有出血傾向、癌症、輸血、麻醉時的不良反應、目前服用的藥物、過敏史、人類免疫缺陷病毒或肝炎等;若是女性的捐贈者,則需了解之前的懷孕史。若捐贈者有人類免疫缺陷病毒感染或癌症病史,則無法作為捐贈者。如果合適的捐贈者有多位時,則挑選出與病人的性別相同且巨細胞病毒(CMV)檢查結果為陰性者。

此外有可能成為捐贈者的人包括兄弟姐妹、無血緣關係的捐贈者、或較少情況下的父母親或子女,幹細胞的其他來源也可能是來自臍帶血銀行之無血緣關係的臍帶血。

要尋找一位無血緣關係的捐贈者,可能要花三至六個月的時間;無血緣關係的捐贈者一般是先由全國性的HLA資料庫中搜尋出來的。在美國,國家骨髓捐贈者計畫中心即有數以萬計的人類白血球抗原的資料。如果發現一位可能的捐贈者時,則需抽取病人及捐贈者的血液,進行HLA配對的檢查以確認人體白血球抗原是否能配對成功;此過程需時二至三週。最後,再由醫師來檢查及了解捐贈者的身體健康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