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適宜做怎樣的化學治療?


台北榮總 腫瘤科 趙大中醫師

2005 十二月 02

答:就您問的諸多問題,我們儘量依序回答您。一部分的乳癌病患之所以不會痊癒,原因在於病患在診斷時,就有目前影像學及各種血液檢查等方式無法偵測到的「微小轉移」,因此在乳癌手術之後,即雖然已將眼睛可見的腫瘤「細胞團塊」摘除之後,仍要運用化學治療及荷爾蒙治療來「殺死」這些「微小轉移」的乳癌細胞。根據這樣的理論,近三十年來積極的醫學研究確定了這樣的做法是正確的,也就是在病患手術之後,特別是針對已有局部腋下淋巴結轉移的病患,我們可以使用化學治療及荷爾蒙治療來降低復發率或延後復發,增加痊癒的機會,也降低因乳癌造成的死亡率,因此只要病患做了完整的治療,可能包括手術、化學治療、放射治療及荷爾蒙治療,她的復發率就會下降至最低,痊癒的機會也就大大的提高。

至於是否要使用放射治療,目前建議一定要做的適應症包括:做乳房保留手術的病患、腫瘤大於5公分的病患、腋下淋巴結轉移多於或等於4顆的病患,或手術切除邊緣極靠近腫瘤的病患。但也有一些研究或醫師的建議傾向,凡有腋下淋巴結轉移的病患,就可接受放射治療來降低局部復發率。這個您可和您的醫師再討論。

乳癌之所以將來會擴散或轉移,一開始是循著乳房本身豐富的淋巴管到達局部腋下淋巴結,另可由原發乳房病灶或腋下淋巴結處經微血管進一步到身體其他各個部位,常見的包括骨骼、肝、肺、腦等器官,在無法檢查到的情況時就稱為「微小轉移」。追蹤是否有轉移的情況發生的方法包括:定期做胸部X光檢查、腹部超音波、骨骼掃描等。另醫師也會安排局部的檢查包括乳房超音波及乳房X光攝影等,這些檢查醫師常常會為您安排,定期的追蹤。但最重要的則是,您是否有上述各個器官的症狀,是否有新發生的疼痛,醫師也會依據您發生症狀的部位做特定的檢查。

依據目前醫學界較常使用的治療準則,您是已有腋下淋巴轉移的乳癌病患,目前的建議是最好能接受至少含anthracyclines類化療藥物(俗稱小紅莓類)的輔助性化學治療,若可,也應該繼續使用含紫杉醇類藥物的化學治療。至於是否接受荷爾蒙治療,不論是tamoxifen或其他藥物,因為您乳癌細胞的荷爾蒙接受體為陰性,所以不必考慮使用。

是否要使用Herceptin這個藥物,則要依據您乳癌細胞是否表現有所謂“HER-2/neu”這種基因的放大或其蛋白質的過度表現。最近剛發表的醫學研究證實,使用Herceptin這種藥物於乳癌病患手術後之輔助性化學治療療程中或療程後,確實可降低復發率。您在這方面也可和您的醫師進一步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