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管原位癌該如何治療及預防?


台北榮總 腫瘤科 趙大中醫師

2005 十一月 11

答:乳管原位癌有些特性,最重要的包括:因為本身腫瘤病灶並未穿過基底膜(指上皮構造中的底層),因此不易遠處轉移。因此,雖然它仍有可能局部復發,但復發比率不高(如您所述),而且再復發時,仍大多可以乳房再次切除來處理,所以病患的預後非常好。另外,50%~70%左右的病患其原位癌細胞的荷爾蒙接受體為陽性,這類病患使用tamoxifen做輔助性荷爾蒙治療來預防復發,效果不錯;而荷爾蒙接受體陰性的病患,使用tamoxifen在原位癌是否有幫忙到目前不明。再者,約50%以上的原位癌病患其HER-2/neu為強陽性(過度表現或基因放大),目前已有許多研究發現,HER-2/neu強陽性的原位癌病患,其組織型態及細胞分化確實比較差,另也可能和復發率較高有關。但原則上,它仍是屬於原位癌,而且這並不是一個少見的現象。(p>0)

到目前為止,Herceptin用於侵犯性乳癌復發的預防上,確實發現已有相當大的幫助。但用於原位癌的治療及預防上,到目前並無研究證實此事,其實根本的原因仍在於,原位癌本身在接受乳房全切除或是部份切除加上放射治療後,大部分的病患都能痊癒而免於復發。就是復發,也可以以手術再切除的方式處理,大部分的病患也都能痊癒。因此。我們的建議是使用Herceptin在HER-2/neu強陽性表現的原位癌病患,目前沒有證據顯示有幫助,而原位癌本身的預後很好,可以嚴密追蹤的方式取代使用Herceptin,您也可和您的醫師再做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