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成淋巴瘤的原因是什麼呢?


台灣癌症臨床研究發展基金會 整理

2005 九月 30

答:造成大多數人罹患淋巴瘤的原因未明;事實上,明列出如何才不會引起淋巴瘤,反而比較容易。淋巴瘤與抽菸或喝酒無關,特殊的飲食或一般的生活方式也不會增加罹患淋巴瘤的機會。淋巴瘤不是因為曾經受傷所造成,也不是體重過重的結果。淋巴瘤更不具傳染性,淋巴瘤病人不會將淋巴瘤傳染給他人。

許多的科學家曾試著確認可能會引起淋巴瘤的原因,但是大多數的關聯性均很弱,而長期暴露於某些化學物質(例如殺蟲劑)可能會使淋巴瘤的發生率增加。在美國某些鄉村地區,這些化學物質曾與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的發生率較高有關。

非常明白、確定的一點是,當免疫系統功能異常時,會增加發生淋巴瘤的機會。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例子就是由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IV)引起的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AIDS),當淋巴球受到人類免疫缺乏病毒感染時,會使得免疫系統功能明顯地異常,部份病人會因而發生淋巴瘤。在心臟、肺臟、腎臟或肝臟移植之後,也可能會發生免疫系統功能異常的情形,因此器官移植的接受者通常終生都需要持續服用藥物來避免產生排斥作用。這些藥物可抑制淋巴球的正常功能,而也就是淋巴球會引起身體產生排斥作用,也因而此類器官移植的病人常罹患淋巴瘤。

另外可能會造成淋巴瘤的病毒是非洲淋巴細胞瘤病毒(EB病毒),許多人感染了EB病毒但並未引起疾病的發生,此病毒也是引發感染性單核白血球增多症(常被稱為『淋巴腺性熱』或『親吻病』,此病症好發於青少年且經由唾液傳染)的原因。在實驗室中,EB病毒會造成B淋巴球生長異常。有些淋巴瘤病人的淋巴瘤細胞中存有EB病毒,因此認為EB病毒與淋巴瘤的發生有關;然而,另一種說法是免疫系統功能異常會引發淋巴瘤,同時也會造成EB病毒感染,此說法則讓EB病毒與淋巴瘤的病因毫無關聯。目前,淋巴瘤的治療並未因淋巴瘤細胞中是否存有EB病毒而有何差別。因此,並未例行性的檢驗淋巴瘤細胞中是否存有EB病毒。除非是器官移植之後罹患淋巴瘤的病人,EB病毒的檢測可能才是很重要的。

有一種稀有的淋巴瘤發生在感染了第一型人類T-細胞親淋巴性病毒(HTLV-1)的病人,此種病毒常見於日本及部份加勒比海地區,而且會導致一種較具侵襲性的T細胞淋巴瘤,幸好此類淋巴瘤相當罕見。近來,研究學者指出C型肝炎病毒(HCV)可能會增加罹患淋巴瘤的機會,此點非常令人憂心,因為過去的廿年來感染C型肝炎病毒的人數已大幅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