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rceva可在未經化療前服用嗎?


台北榮總 腫瘤科 王緯書醫師

2005 九月 30

答:令堂罹有肺癌(應是非小細胞肺癌)合併遠端轉移,之前接受過Iressa治療。對於已產生遠端轉移的非小細胞肺癌,目前的標準治療方式仍為以Cisplatin(鉑類)藥物為基底的複合式化學治療,只要病患的年齡及體力狀況適合,我們還是建議先做化學治療,因為其療效以及延長病患存活期的效果已經證實。而標靶治療藥物Tarceva目前用在第一線治療,或搭配化學治療的角色尚不明確。臨床試驗顯示,Tarceva搭配化療藥物carboplatin/paclitaxel或cisplatin/gemzar,與化學治療單獨使用相較,並無法有效延長病患的存活,因此並不建議搭配化療一起使用。

根據最新一期的臨床癌症研究雜誌(Clinical Cancer Research 2005;11(18) September 15),顯示使用Tarceva在之前未曾接受過鉑類藥物的非小細胞肺癌病患而言,並沒有存活的幫忙,只有用於曾接受過鉑類藥物失敗後的病人使用Tarceva才有幫忙,能延長病患的存活,降低死亡的危險比(Hazard Ratio)。因此仍建議在安全範圍內先考慮化療,無效再使用Tarcev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