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懷疑得淋巴癌要怎麼辦?


台灣癌症臨床研究發展基金會 整理

2005 九月 30

答:其實淋巴癌也常侵犯至骨髓,使正常細胞之數量減少,因而導致紅血球、血小板、白血球都過低。所以大多數淋巴瘤的病人都需要進行骨髓檢查。當第一次進行淋巴瘤的分期時,需要由左右兩側的髖部抽取骨髓,因為可能只有一側的骨髓會有淋巴癌的侵犯。這項檢查很重要,因為檢查結果會影響治療的方式,且經常是評估病人對治療的反應所必須的檢查。

進行骨髓取樣時,可側臥或俯臥,由下背部的髖骨部位抽取。在門診時就可以進行。骨髓檢查包括兩部份,一部份是骨髓抽吸(抽取骨髓腔內的液狀骨髓),一部份是骨髓切片(取下一點點骨骼核心部份,當在顯微鏡下觀察時可以鳥瞰法顯現出骨骼內之骨髓)。

進行檢查時,醫師會將髖骨部位的皮膚以消毒劑消毒,然後進行局部麻醉。(局部皮膚下至骨骼的表面均可達到麻醉效果),剛開始時會有一點刺痛的感覺。之後,醫師在皮膚表淺部位切一個小小的切口,再將骨髓穿刺的細針輕輕地扭轉以鑽入骨髓腔,此時會有一點點壓痛感。骨髓腔內的骨髓是呈液狀的,可以用骨髓穿刺針抽出少量的(約2至5cc)骨髓;此步驟只需幾秒鐘的時間,但是對大多數的病人來說卻是感覺最不好的部份,因為骨髓本身無法被麻醉,所以當抽取骨髓時病人的髖部至腿部會有一種外拉的奇怪感覺。執行骨髓穿刺的醫師可以與病人對話,並描述正在進行的步驟,於要抽出骨髓前先告知病人。這種不舒服的感覺只持續約幾秒鐘。

接下來的步驟是行骨髓切片。骨髓切片的針由髖部的同一個小切口進入,再以中空的針鑽入骨骼中,此時,同樣地會有一種壓痛感。之後,再將針及針內的一點點骨頭同時取出。結束時,需在穿刺位置做局部加壓以避免出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