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攝取維他命A、A醇和類胡蘿蔔素可以降低胃癌的罹患率


翰晃

2007 三月 30

丹麥有一篇文章用多變項分析方法發現攝取過量的維他命A,會增加死亡率,但是最近這篇報導認為維他命A、A醇和類胡蘿蔔素可以阻止胃癌細胞的增殖與分化進而減少胃癌的發生。

這是瑞典斯德哥爾摩Larsson醫師所提出的流行病學對維他命A、A醇和類胡蘿蔔素的報告,他們篩選82,002位成人,從1997年問卷調查他們的飲食習慣追蹤到2005年,共經過7.2年的追蹤,他們意外發現共有139名罹患胃癌,平均年齡是61歲,這些人與沒有得過癌症的病人做比較,如果常攝取維他命A、A醇和類胡蘿蔔素確實可以減少胃癌的發生,攝取量較高的與攝取量較低的比較,胃癌的危險性減少將近一半。分析中也發現s胡蘿蔔素、葉黃素和玉米黃素及茄紅素的攝取和胃癌的罹患率無關。總之,維他命A確實可以減少胃癌的發生,不過我們要強調的是胃癌的發生率在亞洲國家較多,例如日本、韓國及中國大陸之東南沿海等地方,在西班牙及其他中亞國家也很多,與北歐國家引起胃癌的成因不一樣。

研究者最後的結論是維他命A可能是胃癌的保護因子,不過,對於抽菸及好酒者是沒有保護作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