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確立淋巴瘤的診斷?


台灣癌症臨床研究發展基金會 整理

2005 九月 16

答:要正確診斷淋巴瘤需要進行淋巴結切片檢查,也就是由腫大的淋巴結取得檢體後,以顯微鏡進行檢查。通常在外科醫師進行切片檢查之前,醫師會先詳細地詢問病人病史,並給予詳細的身體理學檢查及各項血液方面的檢驗。

通常依據淋巴瘤發生的部位,來決定採用局部麻醉或全身麻醉。常用的是以細針取下一點點細胞檢體,此步驟稱為細針穿刺,此種方式比進行切片檢查更是容易的多。然而,為了要達到正確診斷的目的,取出整個淋巴結的方式比細針穿刺法還要好。當在顯微鏡下檢視細胞時,重要地是應觀察細胞所表現出的整體型態(鳥瞰法)而不是只看各個單一細胞。這一種切片檢查的特性,稱之為淋巴結結構學,是淋巴瘤診斷的重要部份。然而,當有時難以切除整個淋巴結或是全身麻醉會有太多的危險時,細針穿刺法則是較適當的診斷方式。

在整個淋巴結切除之後,立即將其送交實驗室,以特殊的化學製劑來加以固定及保存。然後,再將其切為更薄片,再放置於玻片上並染色,以便進行病理檢查。染色後,可以使得淋巴結內不同的細胞及結構彼此之間更易於區分。

病理學專家們首先要判定細胞是正常或是異常;通常在感染或發炎時,淋巴結會有腫大情形。其次病理學專家們要斷定異常的淋巴結是良性或惡性。如果是良性,則不具傷害性及癌性。如果是惡性,則可能是淋巴瘤或其他已侵犯至淋巴結的癌症。

在病理學專家們確定診斷為淋巴瘤之後,重要的是進一步判別是何杰金氏淋巴瘤或是非何杰金氏淋巴瘤。此時,顯微鏡下細胞的類型與型態是主要的依據。

其他有助於診斷的試驗為流動細胞計數法(flow cytometry),此種方法依據細胞表面各種特殊的蛋白質而區分出不同類型的細胞。不同類別的淋巴瘤各有其特殊的細胞表面蛋白質,可依此來進行淋巴瘤分類。流動細胞計數法可用於所有疑似淋巴瘤的病人。

至此可知,有各種不同類型的淋巴瘤且彼此之間差異非常小,因此有時要確立淋巴瘤的診斷是非常困難的。當此種情形發生時,可再請教其他的病理學專家的意見,尤其是不同類型的淋巴瘤需要不同的治療。有許多病例因為淋巴瘤的差異非常地微乎其微,因此也不會對治療有所影響,從實際的觀點來說,此差異則較不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