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血是不是只要吃補血藥就好了?


台北榮總 腫瘤科 蕭樑材醫師

2005 九月 09

答:貧血的狀況是屬於急性或慢性,可由病患的病史及病況表現知其大概。醫師也會注意到病患是否有其他的器官疾病,如月經量過多、腎功能異常、肝硬化、惡性腫瘤或慢性感染等。有些貧血的成因為先天性,故家族史是個重要的線索,也有些貧血則和藥物及酒精之攝取有關。醫師也會在身體檢查時注意到病患是否有淋巴結腫大、黃疸、肝脾腫大、骨痛、血便或黑便及可能發生之神經學症狀,進而推斷導致貧血的原因。

貧血的治療必須針對貧血的成因,並考慮其輕重緩急,才能既治標又治本。有時貧血會同時因為多種原因而造成,治療上也必須個個擊破方能盡全功。就國人常見的貧血原因而言:如缺鐵性貧血可以鐵劑的補充作為治療的基礎,但醫生也會更進一步去尋找為何病患會發生缺鐵性貧血的潛在病根,例如女性月經量的異常、胃腸道出血等;維生素B12或葉酸所造成的巨球性貧血也可因這兩種營養素的補充而獲得改善,但也必須注意是否有相關之致病因,如惡性貧血、胃切除、其他腸胃道疾病等。而海洋性貧血則首重遺傳諮詢,以避免生出嚴重性海洋性貧血的下一代,所以貧血不應該只吃補血藥就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