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異體骨髓移植?


台北榮總 腫瘤科 趙大中醫師

2005 七月 15

答:血液白血球數值增高及脾臟腫大等的表現確實是白血病的症狀,但是白血病可粗分為急性與慢性白血病二類,急、慢性白血病又可再進一步區分為淋巴球性及骨髓球性二類,上述這些類別的白血病均可造成白血球數值增高、脾臟腫大的症狀。而且,各種白血病的治療方式依疾病不同、病患年齡、染色體是否改變而有各種不同的治療方式,這些方式包括靜脈注射化學治療、口服藥物(如慢性骨髓球性白血病的病患可口服Glivec),及血液幹細胞移植(即您所謂的骨髓移植),差異極大。我們舉慢性骨髓球性白血病為例,血液幹細胞移植確實是治癒的方式之一(目前也還被認為是唯一的治癒方式)。

血液幹細胞移植可分為自體移植與異體移植,所謂的自體移植是在病患的疾病(如白血病)完全緩解時,收集病患自己的血液幹細胞,在適當的時機,病患再接受一次高劑量化學治療後,將自身的血液幹細胞輸注回去,此謂之自體血液幹細胞移植。這種治療方式在慢性骨髓球性白血病比較少用。另一種移植稱之異體移植,所謂異體移植是使用與病患人類白血球抗原相符的捐髓者血液幹細胞作移植。這種「異體血液幹細胞」的來源有兩種,一種是親屬(主要是兄弟姊妹)、另一種則是非親屬捐贈者(來自大型骨髓資料庫,如台灣的慈濟骨髓中心);病患同樣必須先接受高劑量化學治療,再接受此「異體來源」的血液幹細胞輸注。異體移植與自體移植最大的不同點之一在於:異體移植後病患所得的血液細胞尚有免疫力的功能,可能可消滅殘存的惡性細胞,但因此則也有排斥的問題,如所謂的「移植物對抗宿主疾病」。